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嘸影啦!「孤鸞年」不宜嫁娶? 命理學者:留意刑沖剋害

編輯 吳煜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22:48
圖/TVBS
圖/TVBS

台灣習俗中,只要1年有2次「立春」,就會被視為「孤鸞年」,2020、2023及2025年正好都屬孤鸞年,認為不適合嫁娶,導致論及婚嫁的情侶都必須避開另尋大喜之日,不過有命理學者闢謠,民間流傳「孤鸞年」、「寡宿年」、「閏月」不能結婚是無稽之談。

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表示,問題在於「農曆」曆法,按照農曆來推算,一年只有354天,最長30天,最短29天,與國曆最長31天、最短28天一年365天有11天的差異,若都不做調整,農曆與新曆會完全對不上。

 

圖/翻攝網路

先人因此擬出一種配套措施,叫做「閏年」,重複出現的月分如「閏四月」,就代表今年農曆會出現一個「四月」,一個「閏四月」,是為了讓農曆與節氣能配合,其實農曆四月的節氣是「立夏」、「小滿」,楊登嵙強調,只有一個四月的節氣是「立夏」、「小滿」,不會出現兩個,和訂婚、結婚沒有關係,坊間的說法不正確,只要農民曆上是訂婚、結婚、嫁娶的吉日,再考慮到新人及雙方主婚人,不可對其刑、沖、剋、害,即便是孤鸞年一樣可以訂婚、結婚、嫁娶。

事實上,孤鸞年源於日本的婚姻習俗,台灣早年曾被日本統治,因此老一代台灣人也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延襲了外來迷信。日本婚姻習俗中的孤鸞年,乃特指「丙午」這單一個馬年,將這年視為不祥之年,並稱之為孤鸞年。人們認為在孤鸞年結婚的夫妻聚少離多,因「春」代表桃花,在1年之內出現2個「春」,則代表「二度春」、「第二春」,甚至有「雙春」淫亂意涵,寓意桃花不止一朵,婚姻不安定,甚至可能發生外遇,所以不利婚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孤鸞年#嫁娶#農曆#閏月#立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710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