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頸疼、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症狀 小心這「癌」找上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0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23:23

「甲狀腺結節」好發在女性,其實很多人一開始以為是「切息肉後遺症」,直到年前做「健康檢查」,才確認,事實上甲狀腺結節跟女性荷爾蒙有關,因此9成以上「甲狀腺疾病」患者都是女性,而甲狀腺結節有5%的機率會惡化成甲狀腺癌,醫師提醒不可輕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臺灣罹患甲狀腺結節女性,大約有三成左右,而事實上通常被發現時,都是在健康檢查,或者是在喉嚨這兩側,有不舒服的壓迫感,這時候才會驚覺,醫師也表示了通常甲狀腺結節,如果這樣的病情拖太久的話,將大幅提高罹癌的風險。」

市立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丁義芳vs.病友:「原則上大概術後回診完,看起來都OK,原則上大概另外一邊看起來這個,超音波看起來,是都沒什麼太大問題,只要是定期追蹤就可以了。」

真的是鬆了一口氣,45歲的黃小姐回想起喉嚨因為長了異物,整個突出來,就在健康檢查時被醫師發現,追蹤三年原本以為沒有異樣,沒想到醫師警覺性高建議保險一點,做穿刺檢查,意外發現到不好的細胞,立刻切除。
 
 
圖/TVBS

病友黃小姐:「其實本來可能就存在,可是它越來越大了,因為我們一直長期在追蹤,它就越來越大,而且是往外突出,我覺得也不是很美觀,好像也不是很好的細胞,所以說醫師就建議說 要嘛就是可以切除,因為它也一直在長大,所以後來我們就決定說,還是藉由內視鏡手術,把它給切除掉這樣。」

因為有家族史,黃小姐說親人都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結節」,其實甲狀腺位在頸部氣管前方及兩旁,型狀就像是蝴蝶結。

市立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丁義芳:「這個甲狀腺結節,通常大部分是良性的,那如果說它有持續的腫大,或者是說它有造成她的吞嚥不舒服,或吞嚥的異常,甚至有的更嚴重的話,它有造成聲音沙啞,這個都是有可能是甲狀腺癌症的一個前兆。」

甲狀腺癌如果能早期診斷,五年存活率可達80到90%,第四期五年存活率約25%。

市立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蕭炳昆:「統計起來女性發生結節比例,是比男性多,那在甲狀腺癌方面呢 女男比也是三比一,我們不希望到比較大的時候才發現,所以我們現在比較推行健康檢查,目前很多年輕的女性都是因為在健檢時候,無意中發現甲狀腺異常的結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甲狀腺結節,通常醫師會使用超音波來進行檢查,一旦檢查之後發現到了結節,出現鈣化甚至出現不規則情況,就要特別注意了,接著醫師就會進行穿刺檢查,來看看細胞是惡性還是良性。」

 
臺安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蘇小玲:「結節部分基本上就是大多數,應該要小心就是家族有(甲狀)結節的病史,或者是有一些有甲狀腺癌的,病史的話就是特別要小心,結節的話基本上95%都是良性,其它5%才會有可能會造成惡性腫瘤。」

甲狀腺結節通常在超音波檢查中,雖然大多數都為良性,醫師警告民眾可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大約有5%結節,可能藏有癌細胞,甲狀腺癌風險因子,除了遺傳及輻射暴露,其它原因仍不明,再加上甲狀腺癌早期都沒有明顯不舒服,仍需要靠超音波,早期診斷,馬上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癌風險#健康檢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662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