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連11天零確診好嗨 但香港因「這件事」而破功別大意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8 22:54

台灣十幾天零確診,也讓大家心情輕鬆不少,逐漸恢復外出活動,只是真能鬆懈了嗎?香港在之前也是二十幾天沒有本土確診記錄,但最近出現新的病例,港大教授就說,社區有隱性傳播鏈,戴口罩等等限制都得繼續,台灣感染科醫師也說,夏天病毒照樣存在,疫情只是趨緩,沒有消失。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影響了民眾的就醫習慣,和去年相較,今年第一季,醫院和診所的門診量,就減少了349萬人次,而4月下滑更嚴重,總共減少了495萬人次,而這也難免讓醫院的營運受到衝擊。」

單月醫療院所門診量就大減近500萬人次,而當中,醫院除了健保收入,掛號費、美食街、停車場等等也都是收入來源,疫情讓人不敢來,當然有影響。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從健保署看到的數字,我們在1到3月全國的這個,門急診住院的這個下滑的服務量,大概是在13%上下,那這個是全國的平均值,但是這裡面如果我們去細看,就科別來講,它的差異就滿大的,像有的科別,像復健科、小兒科、耳鼻喉科,可能它減少的幅度就在,就比較高,可能是在25%以上,健康檢查也是影響非常大的一個醫療服務,大概健康檢查來講的話,減少的量大概在一半以上。」

 
圖/TVBS

非迫切疾病就診的健檢,慘兮兮,以新光醫院來說,美食街就掉了五成以上,醫學中心各方面收入都有下滑,其他的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可能壓力更大,而大家也千萬別讓疫情耽誤病情。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如果你的慢性病控制的不是那麼好的情況,我會建議說這段時間,還是應該要回到醫院去請教您的醫師,我們做健康檢查,其實是可以找出非常多有疾病風險,像是有三高問題或是有腫瘤問題的。」

台灣疫情趨緩下,病人明顯回流,只是跟病毒這場仗,卻無法鬆懈,以香港來說,原本20多天沒有本土確診記錄,就在最近新增病例,還沒追到感染源,港大教授袁國勇說,出現隱性傳播鏈。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隱形的感染鏈是目前最頭痛的問題,那很多國家之所以不敢宣稱說,已經完全解決這個病毒,就是因為知道隱形感染鏈還在進行,這就跟流感病毒一樣,流感病毒每年在夏天台灣,都還是有啊,你不診斷就沒有,你一診斷就有,隱形傳播鏈大家都覺得還是在的,所以大家現在的目標都是說,我不是去否認這件事情,而是說我要如何讓這個事情不會失去控制,造成大規模的群(聚)突發。」

圖/TVBS

要阻斷病毒在社區逃竄,戴口罩、勤洗手、少群聚,大家都得當回事,還有邊境管制的鬆綁,恐怕也得再思考,因為病毒太難對付,浙江大學的研究團隊,最近發現新冠病毒至少已突變30種病毒株,最致命的種類是在中國浙江、西班牙、義大利和美國紐約患者身上找到,只是還沒經過同儕審查。

台灣免疫學權威張南驥:「並不是一篇正式的文章(論文),它只是一個很快速的報告,(研究團隊)他的data是很不完全的,我大致來分析一下就是,他找了11個人,每一個人就把病毒拿出來,然後他做的方法不是用人體的細胞做,它是Vero-E6Cells,它是一個(去感染)Green Monkey(非洲綠猴),而且是腎臟的細胞,也不是肺的細胞。」

 
免疫學權威張南驥認為新冠病毒的變異會越來越多型,是必然的,而且仍然是現在進行式,人類得小心再小心,這場戰爭,還沒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就診#新冠肺炎#確診#疫情#感染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1008

0.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