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蟲蟲危機再現! 濕熱天氣如何防居家害蟲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3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3 23:29

時序逐漸進入夏日,炎熱潮濕的氣候下,蟲蟲可能正在侵入你家!像是蚊子、蟑螂、螞蟻、塵蟎、床蝨、衣魚等等,都是居家常見的潮濕蟲,該如何防治,來聽聽居家專家怎麼說。

居家除蟲專家歐哲廷:「首先我們可以敲敲看。」

 

圖/TVBS

手指敲敲牆板,從聲音判斷,再放上儀器,把感測頭對著牆角測量。

居家除蟲專家歐哲廷:「那像白蟻發現到有大量的波痕,代表說裡面有一些狀況。」

 
牆板表面看似正常,但其實裡頭已經脆弱不堪。

圖/TVBS

居家除蟲專家歐哲廷:「發現(敲牆聲)是有些軟弱的,那我們再用螺絲起子稍微戳一下,發現到裡面都是空的,白蟻很厲害是表面上都看不出來,到時候發現到說,原來這個白蟻已經造成家裡嚴重的損害了。」

一敲開牆壁就看到白蟻亂竄,而久放在房間角落的禢褟米,掀開來也蛀蝕成一個大蟻窩。

記者李頂立:「4至7月開始天氣轉為濕熱,這也是白蟻的好發季節,尤其白蟻特別喜歡裝潢裡的木頭材質,我們今天是來到比較明顯的案場,不過您在家裡可能要特別留心,如果是出現一些黑黑的蟻道的話,這也代表白蟻可能已入侵你家了。」

若表面上出現痕跡,背後的蛀蝕可能已相當可觀,只能仰賴除蟲業者,在縫隙中打洞灌藥,濕熱天氣正是不少害蟲出沒季節,除了白蟻,像是蟑螂、塵蟎、床蝨、衣魚、跳蚤等等,就怕影響美觀與生活品質,還夾帶細菌病原影響健康。

居家除蟲專家歐哲廷:「我們遇到一些梅雨季節的時候,我們會遇到一些『潮濕蟲』,保持通風開除濕機,那些潮濕蟲譬如衣魚、衣蛾、書蝨牠就不容易生存,對環境衛生是非常有幫助的,不見得需要透過消毒來除蟲。」

維持環境乾燥,正是不二法門,就算不請專業公司協助除蟲,其實有些居家細節,平常也能自行檢視。
 

家事達人曾雪梨:「紗窗的話我們會注意一下,是不是有破損的部分,或是不是有鬆動。」

像紗窗使用久了難免有破損,或是與窗框間產生鬆動隙縫,都會讓外來蟲蟲有機可趁,而廚房裡食物殘渣、油漬與濕氣,也可能是孳生溫床。

家事達人曾雪梨:「盡量把碗盤、水槽整理乾淨,讓那個蟑螂、螞蟻沒有機會在這邊吃東西甚至是住下來。如果我們有做儲水頭、彎水頭的話,它可以防止蟑螂從排水道再爬上來,濾菜渣的濾網,也可以防止蟑螂往回爬。」

達人也特別叮嚀,屋內要盡量保持乾燥,除了房間使用除溼機,衣櫃與儲藏空間也是重點。

家事達人曾雪梨:「因為潮濕的話,就會比如說有塵蟎很容易引發過敏,像接下來可能梅雨季節快到了,這部分要盡量避免。」
 

記者李頂立:「時序逐漸進入夏日,你會發現夜裡受到蚊蟲叮咬,或打擾的頻率真的是越來越高,因此你會發現像是我們現在,所在的輕便蚊帳等等的防蚊小物,近期的詢問度可以說是越來越高了。」

居家賣場公關王思涵:「睡覺的時候最常怕蚊咬,像蚊子的聲音或蚊咬,那這種蚊帳式的東西,它單月就曾經飆高到一個月快賣500件的紀錄。」

居家賣場業者:「這邊比門框凸一點點,然後這樣子。」

圖/TVBS

另外像是輕便型的防蚊蟲門簾,撐桿固定、黏貼好門簾側邊就完成安裝,人經過時,下方磁鐵會自動吸附密合,兩片門簾重疊面多達15公分,能阻擋細小蚊蟲進出,也是夏季熱門商品。

居家賣場公關王思涵:「防蚊主要一個就是睡覺的時候,第二個就是平常進入家門(房間)的時候,要防止房子外面的蚊子跑到居家空間,所以這兩種商品是大家最常購買的,下個月開始應該會是真正進入夏天,我想應該預期成長也會是翻倍。」

炎熱天氣,民眾也重新檢視居家環境,要對抗蟲蟲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潮濕#蚊子#除蟲#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589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