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國面對抉擇「病死」還是「餓死」 台灣得「這樣做」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6 23:32

國外有學者預測,疫情恐怕將延續到2022年,而現在各國都面對要繼續封鎖,還是盡快解封,減少經濟衝擊的兩難,後疫情時代,要讓生活回歸常軌,專家認為快篩機制的建立,還有疫苗研發是兩大關鍵,而現在國光生技傳出好消息,明年冬天可能就有疫苗可以施打。

圖/TVBS

 
記者王薏絜:「世界各國逐步解封,接下來和病毒共存,恐怕成為人類的新日常,要想要將生活和經濟活動回到常軌,專家認為有兩大關鍵,第一個就是快篩機制的建立,第二個是疫苗的研發和生產,都要超前部署。」

國光生技企劃處處長洪岳鵬:「希望在明年的冬天,有需要的人都能夠打的到,這是國光的目標。」

從1月開始不眠不休研發,國光生技預計2020第三季,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現在成功生產出候選疫苗,經過台大醫學院實驗室試驗,帶來好消息。

 
台大醫事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張淑媛:「我們目前挑的是我們手裡面,我們覺得毒性比較,最強的病毒,就是主要在歐洲流行的一個病毒株,那所以在看到這樣的實驗結果,其實這個疫苗的血清抗體,真的可以中和這個病毒,很有效抑制,其實我們是滿有信心的,那不過為了避免說這個抗體是不是真的,可以把大部分目前世界流行的一些病毒,都可以有中和作用,我們到時候會把手上的20幾株病毒,都全部再做測試。」

國光生技自信,有能力生產供給全台灣施打的量,還特別強調。

圖/TVBS

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這一個疫苗百分之百,我們完全擁有智慧財產權,因為我們百分之百擁有,我們要怎麼處理,將來要怎麼生產,要在哪裡生產,能不能拿給誰用,完全是我們自己來主導,如果跟有些跟國外有合作有怎麼樣,你會受到第三者,或者其他國家的一些影響和牽制。」

展現國家隊的氣勢,不受制於人,更有助於長期抗戰。

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台灣人真的是很幸福,因為我們剛好有兩家疫苗廠,一個是國光,一個是高端,全世界只有極少數的國家,在這種危急的情況,他剛好有疫苗廠,而且這個疫苗廠是可以供全民使用,因為通常這個國家要比較小,然後他剛好生物科技又很強。」

圖/TVBS

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淪陷,除了台灣,包括美國等等,疫苗研發跳脫過往做完動物實驗,才進行下一階段人體試驗,現在搶快,平行一起做;只是現在也很怕病毒變異,傳染更加不受控,傳出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研究發現,分析數千個新冠病毒序列後,病毒目前有14種變異,這對疫苗研發可不是好消息。

 
北醫大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長李崇僖:「國際上的疫情還是很嚴重,所以對我們的兩難就是,我們要評估怎麼樣去適度的開放國際的往來,又不會造成太大的破口。」

台灣和各國一樣,都得在病死或餓死之間做出抉擇,要繼續封鎖,還是盡快解封,減少經濟衝擊,這代價難估,而後疫情時代,台灣得思考要不要像韓國使用快篩,還有其他層面得處理更細緻。

北醫大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長李崇僖:「台灣現在已經不是緊急狀態,所以我們在法制面,應該做到資訊的蒐集利用要更透明,更讓民眾可以知道有一個監督的機制,這個是我們眼前應該去做的,這也是一個長期的準備,因為這個疫情短期不會結束,那麼我們也不可能長期允許政府,隨便去取得我們各種的資訊。」

病毒讓我們的健康和生活失序,防疫下半場,更多需要考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病毒#動物實驗#血清#抗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32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