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情緊張」重症、慢性病不敢回診 恐釀這悲劇發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9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9 23:19

全球新冠肺疫情,在疫苗和藥物還沒研發出來之前,其實完全不能夠鬆懈,也因為疫情關係,很多醫院門診量少了非常多,也有不少醫師發現該回診和拿藥的病人都沒有回醫院,接受後續治療,如果長時間拖下去,恐怕會加病情!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這些都是屬於慢性疾病,而現在在醫院許多門診上,有醫師發現到了一個現象,就是該定期回診拿藥的民眾變少了,如果失去了黃金治療期間,很有可能將大幅提高死亡風險。」

病友賴小姐vs.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郭姿廷:「用氣球擴張就好了,不用再劃傷口,就是打個針血管是窄窄的。」

對於長期需要洗腎的賴小姐來說,除了積極讓身體狀況維持在最佳狀態外,配合醫師治療,因為血管狹窄導致血流速度似乎不如預期,儘管現在醫院已經很少病人來看診,像她乖乖的就醫積極治療,讓醫師安心不少!

 
病友賴小姐:「我每個月都要回診,對這是我必須的,然後我要拿藥什麼的,都要到醫院。」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郭姿廷:「很多病人會覺得醫院就是聚集疾病的東西,所以他們今天疫情爆發時候,他們就會就覺得醫院非常恐怖,那有些病人他雖然需要手術心臟瓣膜或是他心臟功能不好,需要手術他可能會因為這個疫情關係,覺得現在好像還可以撐著,他就說想要等疫情過去再來手術。」

圖/TVBS

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歐朔銘:「有些人會覺得比較不需要的疾病,就會減少來醫院,可是我們腎臟科其實是有很多共病症,比如說糖尿病心臟病這些都會影響腎功能。」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北榮醫師羅力瑋:「因為疫情情況怕回來醫院,我其實手邊也有這樣的病人,他們可能三個月的藥慢性處方箋,可是四個月五個月回來,因為他們說怕疫情關係,結果一回來那個血壓都非常高,事實上會增加中風的風險。」

國立陽明大學副教授,同時也是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羅力瑋不諱言,民眾擔心進入醫院感染新冠肺炎疑慮,其實現在各家醫院,很嚴格執行疫調和發燒篩檢,基本上進入醫院的病人都是篩選過的,不會有發燒或出現症狀的病人,只是有部分慢性病患者和重症患者,不敢上醫院導致病情惡化。

胸腔重症醫師、陽明大學助理教授蘇一峰:「許多的病人因為小病都不來看病,反而都已經拖成了大病,家屬會擔心說來醫院,是不是會遭遇到這個新冠肺炎的疫情啊,會不會被傳染啊,就想說在家裡觀察一天觀察兩天觀察三天,結果就在家裡喪失心跳,沒有生命跡象到院前死亡。」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因為這波新冠疫情關係,那很多具有慢性病高齡長者,其實會很擔心自己來到醫院,會受到感染的風險,會增加感染的風險,那所以他們會希望別人來幫忙拿藥,那有時候來也希望匆匆的就離開,其實這對慢性病治療,其實是相對不利的。」
 

圖/TVBS

杏安診所小兒專科醫師吳忠展:「家長因為怕會帶小朋友去醫院診所,會感染到新冠病毒,所以就當成一般的支氣管過敏在家裡觀察,直到小朋友有發燒呼吸急促才來就醫。」

北榮醫企部主任、醫師李偉強:「因為他沒有藥的時候,其實有時候搞不好,在不知不覺當中,他的血壓他的血糖膽固醇甚至其它,一些都會變得不正常,因為他也不敢來檢查,所以也不知道,這個確實對病人可能會有些影響。」

北榮醫師李偉強提醒,現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緊張,台灣截至29日止,連續四天零確診,民眾仍然不能鬆懈,防疫更不能輕忽,若出現身體不適還是要儘速就醫,慢性病病友更需要定期就醫檢查,可別因為心理恐懼,延誤病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回診#新冠肺炎#醫院#門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1330

0.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