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 下一個50年世界更美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0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0 23:24

今年是世界地球日50年,過去許多氣候、環境、生態保育等問題,至今世界各國仍然還是在持續努力讓衝擊降到最低,面對西元2020至2070年,未來50年所要面臨糧食危機、地質變化、和氣候變遷導致地球受到嚴重破壞,或許隨著科技進步有許多創新技術,可以降低傷害,但地球會變得不美麗。

圖/TVBS

 
記者蔣志偉:「世界地球日在今年邁入第50週年,氣候行動成了關鍵字,而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人類能夠實踐低碳生活,而現在面對COVID-19新冠肺炎對人類帶來的(威脅)衝擊,另一個氣候危機也已經發生了。」

威尼斯受氣候變遷影響,2019年11月海平面上升達187公分,上一次海平面大幅上升是在1966年,當時海平面上升達194公分,氣候變遷造成的威脅,更牽動無價的歷史和文化遺產保存。

還有2019澳洲大火燒到2020年,這場火發生前,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澳洲經歷乾旱、炎熱高溫,讓火勢無法控制,這場大火總計在澳洲燃燒超過5個台灣面積大小,這也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

 
圖/TVBS

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張皪心:「2020年是氣候關鍵年,今年是巴黎氣候協議生效的年度,就代表各個國家就要開始,去認真執行他們的承諾,全世界各個國家必須在2030年前,將他們的溫室氣體,排放減少一半以上的量,這樣我們才有辦法去守住這個1.5度C的門檻,如果沒有守住的話,其實我們未來會看到海平面上升的幅度,再50年後可能會替臺灣,中南部臺灣帶來很嚴重的淹水情勢。」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蔡玲儀:「全球氣候變遷那麼暖化,帶來造成這個人類的影響,包括就是溫度的上升,然後這個強降雨等等。」

記者蔣志偉:「2015年巴黎協定指出了,全球的溫度最好不要超過兩度C,盡量控制在1.5度C以內,避免氣候變遷帶來更大的危害。」

現在有越來越來多人不想開車不騎機車,反而透過電動自行車在市區代步,為了就是減少環境汙染和降低移動成本,電動自行車可達到減碳成效,耗電量1元至2元能騎20公里。

民眾ICY:「碳排放量太高了,就比如說什麼汽車,然後機車等等的,然後像以前的自行車就是已經廢棄了,廢棄了然後你就是得把它處理掉,然後你還是會有一些碳排放量。」

圖/TVBS

減碳電動自行車設計師徐浩庭:「近年來因為電動自行車的流行,因為它可以取代一般的機車,還有一個短距離交通運輸的一個工具,那剛好在最近呢,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大眾運輸,大家也比較減少在搭乘,很多民眾都選擇來騎電動自行車,因為它可以幫助他解決短距離行駛的一個重要的問題。」

 
政大教授孫振義:「未來50年後我們會在哪裡,有可能我們持續的再破壞環境,然後呢,我們會到一個空氣,整體環境都沒有辦法讓人類舒服生存的地方,如何透過科技,透過我們的制度,然後還有加上人類自己的行為規範和控制,達到現在生存圈的共生是一個很重要的。」

學者分析,地球上環環相扣的生命網如今正在逐漸縮小,而海平面上升的的情況與嚴重的旱災,氣侯行動不能等,別輕忽大自然反撲,50年後我們世界會更好?或是更糟?如何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需要人類的智慧與實際行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起為地球降溫

#新冠肺炎#世界地球日#氣候行動#糧食危機#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1030

0.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