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禧世代衰衰的?2度強碰經濟衰退 台無薪假暴增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0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0 23:23

1980、1990出生的千禧世代在這一次疫情當中受挫最嚴重。他們不只青壯年時期就遇上2次經濟衰退,這回還有美國機構調查,45歲以下千禧世代,因為疫情失業、休無薪假的人就高達52%。

圖/TVBS

 
貨架、鏡頭燈光打亮,直播主林小姐準備開始直播賣包包。

直播賣家林小姐:「午安,Kiki你來了,午安。」

手拿真皮包包,直播主不只要介紹款式,看到有新網友進入直播間還要打招呼問候,林小姐說防疫期間,因為客人減少,大家買東西又比較顧慮價錢,只好降價衝業績。

 
直播賣家林小姐:「像這些小贈品,因為大家賺錢都辛苦,其實大家都會覺得有買東西送東西會比較想買,其實我包包價格已經壓的滿低了。」

32歲直播主林小姐去年12月才開始轉行直播賣包包,沒想到就碰上疫情干擾,林小姐也很感嘆,自己直播加勤打工月入才有5萬多,總覺得錢怎麼賺,就是不比父母賺的多。

圖/TVBS

直播賣家林小姐:「5、6年級生,我就覺得他們經濟起飛好賺,像我媽、我爸那年代,但是我覺得相對的,我們這一代就是真的出社會那時候找工作就很辛苦。現在我覺得各行各業都難做,包括我自己直播做這個小生意,我也覺得真的難賺。」

記者羅鼎傑:「像直播主林小姐一樣生在千禧世代的人,受到疫情經濟影響最嚴重,千禧世代,講的是1980、1990年代出生的人,他們僅次於X代之後,而且在青壯年時候就遇上了兩次的經濟衰退,一次是在2008時候金融海嘯,還有一次是這回疫情重挫經濟,甚至美國機構調查發現,(美國)45歲以下的人,因為這次疫情失業或者縮減工時,或是放無薪假的人占了52%,但45歲以上的人遇到這樣的狀況卻只有26%。」

還有國外學者研究,2008金融危機前,X世代擁有的資產是千禧世代的2倍,現在X世代的資產變成千禧世代4倍,存款變成2倍。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金融海嘯)因為是經濟因素,所以處理的方法比較簡單,我就用經濟的手段,所以很清楚看得到很多國家,尤其中國大陸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硬把整個經濟景氣都撐起來,但這次不一樣,這次的因素是疫情,是一些生物性的因素,這種生物性因素你就很難用經濟手段,一下就把它解決掉。」

圖/TVBS

 
只是專家學者認為,這回經濟衰退程度,還要看疫情延續到什麼時候才能評估。雖然政府這回推出政策力阻裁員,但無薪假卻暴增,勞動部最新統計,實施無薪假企業一周增加220家,累計到588家、14821人,增加6262人。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政府一開始就鼓勵企業不要解僱員工,要拿到政府紓困也好,勞工要拿到補助,都不要解僱員工,就給你薪資補貼等等之類的,所以這次看得出來疫情發展到現在2、3個月了,我們失業率基本上沒有明顯飆高,倒是放無薪假人數會增加。」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第一波跟航空比較有關係的從業人員,受到影響會比較直接,第二波就是內需的:餐飲或飯店業是第二波影響,第三波我們覺得如果有一些這個短缺原物料斷鏈的,甚至終端產品完成賣不出去,賣不到歐洲國家的科技業跟製造業。」

千禧世代,生活在難累積財富的環境中,發大財終究是句口號,只能咬緊牙關,撐過一波又一波難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千禧世代#經濟衰退#無薪假#新冠肺炎#裁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1506

0.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