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新冠肺炎!長輩少出門 在家使用這個照顧心理健康


發佈時間:2020/04/14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4 00:06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世界各國,臺灣超前部署一開始先徵用口罩廠,成為國家隊,極力生產口罩,讓全民都能在規範之下都能有口罩戴,隨著疫情持續升溫,現在許多銀髮族盡量少出門,就有七年級生設計程式,將過去電視單向傳播影像訊息,變成雙向互動,提供銀髮族最方便與社群建立心靈連結管道!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過去電視只單向傳遞影音訊息,現在您知道嗎它可達到雙向互動,我現在手上拿這個遙控器,可以直接操作這個雙向平台介面,和主持人達到互動的效果。」

主持人:「嗨,志偉吃飽了嗎。」

主持人vs.長輩:「那個好好好還要消毒沒錯。」

 
就像這樣,長者在家一點也不孤單,看電視還能互動,甚至說話,有人關心也有人提醒防疫期間要注意事項,宛如就像身邊陪伴者。

瑪帛科技執行長顧偉揚vs.長輩:「要多洗手一下對啦,對啊我現在也是會怕,在家看電影而已。」

圖/TVBS

也可以像這樣,用平板電腦,和長輩直接透過視訊平台,直接面對面通話,COVID-19新冠肺炎,因為疫情關係,讓年僅34歲的顧偉揚不得不想出一個方式,怎麼讓長輩在家裡不孤單,卻也能同時照顧銀髮族心理和身體健康。

瑪帛科技執行長顧偉揚:「最近有那個讀經班,就是長青班來找我們合作我也很意外,因為就是說他們以前都會聚在一起念經,或是做一些活動,可是因為最近疫情關係沒辦法,他們就是一定要學習,最近疫情關係反而讓我們這個平台加速增長,然後很多人來使用,因為大家都覺得現在很多社區都沒辦法開課,那或者是很多沒辦法集會,所以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將這個平台擴散讓更多人知道。」

專長使用者設計顧偉揚認為,和同仁一塊想出趣味互動模式,再加上同樣也是臺大生物機電所碩士班同學黃治綱,負責開發程式,像是IOT和APP,腦力激盪,研發出和第四台業者與國健署三方相互配合,提供遠距關懷服務照顧長者心理健康。

瑪帛科技技術長黃治綱:「它跟一般APP不一樣,一般APP的操作可能有更多的滑有點擊,可是在電視上面為了符合長輩的需求,基本上可能就是用遙控器幾個按鍵,就可以完成這件事情,那我們就要想辦法克服,功能好用長輩又用的開心這樣子。」

圖/TVBS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設備的連結很重要,可是在這個疫情時代,實際上很多人跟人連結距離,就已經越來越遠了,所以最重點實際上不是身體的距離,至少是中間人跟人的關心,跟關懷是很重要,那台灣疫情是做非常好的一個控制,最少我們所謂超前部署,實際上我們對所謂的後疫時代,疫情後面時代我們要超前部署,包括說人跟人的關心。」

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顯示,65歲以上長者休閒活動項目,以看電視最多占了80.7%,而老年人平常幾乎每天都做休閒娛樂活動,以看電視91.5%的比率最高。

高雄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教授林博彥:「在選擇視訊工具的部分,建議可以考量長輩們的生活習慣視力聽力以及身體活動方面的限制,一般來說,如果能夠使用大螢幕操作簡便的工具,譬如說像平板電腦或者是電視螢幕,都是非常可行的。

新冠肺炎全球流行,導致很多長輩沒辦法如往常一樣外出參加活動,除了繼續居家運動、休閒之外,醫師建議長輩們可由家人協助,多利用視訊與親朋好友聯繫,互相關心,提升心理需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口罩廠#銀髮族#雙向互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568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