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師生拚適應「遠距上課」 教育部備7萬載具供弱勢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6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6 23:08

如果疫情擴大,恐怕會有越來越多學校面臨停課,因此全台不少學校都找時間進行「遠距教學模擬」,不只學生要適應在電腦上學習,老師準備課程也比過去更費工夫,另外偏鄉、弱勢學生硬體設備不足,教育部也想辦法支援。

圖/TVBS

 
西松高中化學老師賴筱婷:「上課了,看得到我嗎?」

台北市西松高中化學老師,坐在電腦桌前,對著螢幕模擬遠距課程。

西松高中化學老師賴筱婷:「會不會講太快?它是正負正負無限延伸,那如果是分子,會會是不是?那我講慢一點。」

 
遠距教學,面對的不是學生臉孔,而是冰冷冷的螢幕,根本沒辦法清楚看到學生表情回饋,究竟學生聽過去有沒有懂,老師只能不斷追問再三確認,結果有學生透過視訊系統打字說不懂,請老師再說一次。

西松高中化學老師賴筱婷:「會變成原本大概他可能互動性,可能到課堂的50%,現在可能降低到30%或者是20%,而且速度要變得很慢。」

圖/TVBS

鏡頭另一端的學生,其實就在校內另一間電腦教室,每個人戴著耳機面對螢幕,學校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早點適應線上教學,只是老師也坦言,像這樣的教育方式執行上確實不簡單。

台北市西松高中老師賴筱婷:「我們在演練的時候,原本可以很生動的做很多的model,現在也不太行,所以你要怎麼樣把它壓縮到只剩下字面,或只剩下文字,而去讓他更理解這件事情,這是很困難但也是目前要解決的一件事情。」

再來到新北市明志國中,這一頭資訊科技老師范梅英,打開電腦翻開好幾本教材備課,遠距教學備課方式也和過去差很大。

新北市明志國中老師范梅英:「各位同學大家好,接下來呢我們要跟同學一起學習的是,機器學習要如何來做影像的辨識呢?」

范老師透過錄影設備,錄製教學影片,讓學生在家也能透過影片不斷複習,現在不光學生要適應,老師也是。
 

新北市明志國中老師范梅英:「並不是每個老師都有非常多的這些科技使用的經驗,所以我想老師會碰到第一個比較困難的部分,或是說一個比較大的挑戰是,他必須要去學習這些硬體的操作,這些軟體的一個使用,那第二個我覺得比較大的挑戰是在老師備課的時候,過去我們可能就是課本打開,我就可以開始教了,但現在如果用這樣的方式可能學生很難專心。」

圖/TVBS

台北市西松高中校長林昇茂:「未來的教材可能是學生需要先閱讀,不像是他們來了以後才開始學習,12年國教的課綱強調所謂的自主學習,那我覺得這一次線上教學,是可以去落實學生的自主學習。」

但遠距教學,不光視訊上課這麼簡單,以台北市為例,也推出一套系統,可以線上管理學生老師課堂進度,或是線上派發作業點名等,還有巡堂功能把學校那套模式線上化,只是就算學校準備好了,硬體上偏鄉弱勢族群,能配合嗎?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郭伯臣:「我們大概粗略估計下來大概有12%左右的小朋友,大概是如果停課時候,在家中目前是需要有載具的,全國22個縣市再加上中央有大概有7萬7千多部的平板跟筆電,可以提供這樣子不夠學生需求來借用,在網路的部分教育部就是說在3月已經跟五大電信業者合作。」

 
還有家長擔心家裡不只一個小孩,卻只有一台電腦,要讓小朋友都能在家按表操課,恐怕硬體真的需要援助,擔心疫情擴大,教育界從上到下動起來,不讓疫情拖累,耽誤孩子的學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停課#疫情#新冠肺炎#遠距上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658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