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訊平台通報「缺藥破百」 食藥署認定「僅一款缺貨」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1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1 23:08

受到疫情影響,原料藥出口國印度和大陸供應不順,讓台灣出現前所未有的缺藥危機,食藥署的藥品資訊供應平台顯示,截至3月底,國內通報缺藥的件數已經破百,包括肺炎鏈球菌自費疫苗、癲癇、利尿劑等用藥都告急,雖然經過食藥署嚴格認定,有替代藥物的就不算缺藥,但社區藥局和基層診所都坦言,缺藥的狀況愈來愈嚴重,解決供需失衡是政府當務之急。

圖/TVBS

 
台灣到底缺不缺藥,食藥署是這麼說的。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從藥商這邊的通報的話,除了我們一直在說的就是有一個治療,甲狀腺的藥可能可以供應到8、9月這樣子,那其他沒有沒有說有缺藥的通報。」

食藥署的認知,顯然跟基層差很大,光看政府藥品資訊供應平台,以往每個月頂多1到2件缺藥通報,現在截至3月底,喊缺的藥物超過上百款,包括肺炎鏈球菌自費疫苗、治痛錠、癲癇、利尿劑、降血壓藥、甲狀腺用藥等等,這波缺藥危機前所未見。

 
藥師:「甚至像比較非常常見的血糖藥也都是,有一些都會有庫存不足的狀況發生。」

藥師打開網路採購平台,有些原廠藥、台廠學名藥,都顯示零庫存,有錢也買不到,專看耳鼻喉科、慢性病跟小兒科的診所醫師指出,常見的降血壓藥脈優和甲狀腺藥物已經告急,雖然可用替代藥物,但實際執行有難度。

圖/TVBS

醫師王曜庭:「醫院的處方箋然後上面做,有的是直接印在藥袋上面,有的時候會蓋一個章寫說,不可以用其他同品項或同劑型的藥去更換,那我們在給藥上面就會有一些困擾存在,同成分同劑型同樣的劑量,我們給病人用之後,有時候病人會有一些存疑,所以雖然說食藥署說都差不多,但是要考慮到病人的感受。」

藥師沈采穎:「我那時候大概是叫了十盒結果只來了一盒,那就是來了一盒之後就是配了一個病人,只剩兩排那大概再一個病人就沒有藥了。」

治療免疫系統、類風濕關節炎和紅斑性狼瘡的奎寧只剩這一些,另外甲狀腺藥物也只剩100多顆,5月還不見得能到貨,對照食藥署說的不缺藥,基層藥師認為,癥結出在供需失衡。

藥師沈采穎:「你要去做一個供需平衡的問題嘛,那不是說政府只是說沒有缺藥有庫存,那問題是說藥在哪裡呢,現在疫情這麼緊張,(診所跟大醫院供藥)至少要五五比,甚至未來如果更嚴峻的狀況下,甚至可能是要社區藥局七;醫院三。」

很多人不敢往大醫院跑,社區健保藥局藥物需求量變大,但供應比例仍無法靈活調度,另外礙於現行法規,只要醫院處方箋加註藥品不可替代,即使同成分、同劑型、同含量的藥都不能調整,因此健保署發布的公文再次強調,醫師處方如果註明不可替代,藥師必須通知原處方醫師、請其更換,否則不得任意更動,讓藥師很頭大。
 

圖/TVBS

藥師沈采穎:「我們要用同成分替代我們必須,還要打電話給醫生那你想想,大醫院醫生看診是每一天嗎不是,我們怎麼樣去找那個醫生,民眾他同意而且在藥師的一個專業下,居然政府不認同就是說我們用同成分替代,必須一定要依照醫院說不可替代的這個品牌。」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如果就是說這個醫療院所,醫療院所可以這樣子儲備藥物的地方,如果超過三個月的用量,那我們就先不供應那每一次供應的時候,就不能超過他去年同時期加10%的量。」

食藥署認定,國內只有一種治療甲狀腺亢進藥物斷料,但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個別藥品確實有缺,除了等待原料藥出口國儘快恢復供貨外,也只能靠靈活調控、加速引進替代藥,盡力度過危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食藥署#供應#疫苗#鏈球菌#缺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648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