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降息台灣跟進?利率低到趴地 退休資產又縮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7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7 22:51

美國疫情爆發、重創股市,聯準會為了提振市場信心,累計3月已經閃電降息6碼,加上全球主要國家都掀起降息潮,讓力求維持金融穩定的台灣央行,面臨可能不得不降息的壓力。然而利率一降,靠利息過活的機構都將首當其衝,包括學校校務基金、財團法人、民間智庫等等,放在銀行孳息的現金存款都會縮水,另外很愛買儲蓄險的退休族,也因為宣告利率會跟進調降,固定收益都可能受到影響。

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看不到盡頭,歐美股市彷彿自由落體上演黑色星期一,道瓊狂瀉近3000點,標普500、那斯達克、費半指數也分別暴跌11%到15%,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預先對市場打強心針,認為國內基本面良好,加上有殖利率撐腰,台股投資人別太過恐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包括了降息QE的寬鬆政策,那大舉的購債等等,我覺得這些措施都會有助於整個市場的穩定,我們也看到外資雖然有一個賣壓,但事實上匯出的狀況沒有像賣壓那麼大。」

這番信心喊話顯然擋不住資金退潮,台股周二跟著美股跳水、下挫278點,持續回測9400點關卡。市場普遍擔心,這波全球股災會不會重演2008金融海嘯,但17日舉行線上法說的國泰金樂觀預期,台灣防疫相對優秀,加上國壽手捧2千多億現金,現在就等風暴過後,台股買點浮現。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林昭廷:「如果市場是比較恐慌性的一種修正,老實說對我們而,我們覺得我們是長期持有的一個公司,有一些好公司可能因為這樣,或者是我們覺得前景看好的公司,其實在這一波裡面,它確實出現了很多相對長期的價值。」

圖/TVBS

疫情帶來經濟陣痛期,為了搶救市場,美國聯準會繼3月3日意外降息2碼後,3月15日又緊急降息4碼,利率水準趨近於0到0.25%。原本聯準會想提振信心幫企業紓困、並刺激民間消費,但從股市反應來看顯然沒有奏效。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那我覺得在它(聯準會)還沒開會之前,它就先來做這樣的(降息),應該就是希望來達到帶動的效果,來強化整體的信心,不單單美股跌啊,美債也跌啊,連黃金也跌啊,所以(市場擔心)是不是資金斷鏈要發生了,所以能夠拿回的就趕快拿回。」

不只美國,近期韓國、紐西蘭、加拿大、英國也紛紛搶著降息,為防堵熱錢流竄到台灣,市場預期,央行3月19日召開的理監事會議將被迫跟進,讓連續14季按兵不動1.375%重貼現率,往金融海嘯時的歷史低點挺進,不過屆時仰賴利息為主要收益的族群,將首當其衝。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我們國內有蠻多的研究型的,智庫啦或者是包含這種,我想還是公益型的組織最多,它服務的項目本來都沒有收益的性質,就是靠原來的本金(孳息)來增加收益來做,那這種呢在過去10年來,真的都相當的辛苦。」

圖/TVBS

銀行利息持續下探,侵蝕現金存款,包括勞保的固定利息,民間基金會和學校校務基金,恐怕都得另覓財源。另外退休族最愛買的儲蓄險,由於宣告利率會連動下調,退休族收益勢必跟著縮水。

 
退休族褚小姐:「我留一點現金,然後我還有美金,還有黃金,還有保險,定存我沒有欸因為它定存(利息)真的很少。」

退休族褚小姐不敢依賴利息過低的存款,而是多元配置,因應資產可能被侵蝕的風險,當美國零利率時代來臨、錢愈來愈薄,退休族你準備好了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降息#聯準會#儲蓄險#下跌#台股#美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66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