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來源可能在別處?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來自中國大陸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蕭應強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3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3 23:10

新型冠狀病毒比17年前的SARS要難對付,適應人體適應的很成功,冠狀病毒之父,中研院院士賴明詔就說,這個病毒很可能會像流感,每年都回來!

資深記者王薏絜:「疫情讓人心慌慌,很多人因此不敢到外面用餐,有飯店就採取了間隔式的座位,像我現在坐在這一桌,我的前後左右都不會安排客人,其他桌的客人就在斜前方或斜後方。」

 

圖/TVBS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讓客人交錯坐,不用擔心隔壁桌聊的口沫橫飛,飯店的自助餐廳還推出。

飯店行銷公關經理林書毅:「在防疫期間,其實很多老顧客他們打電話來詢問,飯店在防疫做了哪一些措施,那其實我們透過餐點的現點現做,你新鮮食材你看的到。」

 
圖/TVBS

吃Buffet,大幅拉高現點現做料理,你只要走到想吃的料理區,放下有自己桌號的號碼牌,能不說一句話,默默來、默默走,也不用站在那邊等,和其他客人接觸到。

飯店服務人員:「您好,為您上一下現烤鮮蝦跟生蠔,祝您用餐愉快謝謝。」

圖/TVBS

服務人員親送上桌,讓你吃東西安心些,業者想辦法讓民眾有出門吃大餐的意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經濟海嘯,衝擊各產業,飯店、餐飲業、旅行社、航空公司,就像「海岸第一排」的產業,而現在讓大家很怕的就是。

新冠肺炎像流感,每年都來?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病毒可能在一個人的身體裡面存活的很久,可能在某些地區那個病毒繼續存在,所以這個可能變成慢性,變成長期病,變成像流感這樣每年都回來,這個可能性是有的,不能排除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毒性(適應力)可能比較強一點,那身體的免疫力也沒有辦法(對抗)。」

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有長期存在的可能性,有可能轉成慢性疾病,而中國科學院主辦的國家科學評論,發表一篇新論文指出,武漢肺炎已經演化出L亞型和S亞型,L亞型更具侵略性、傳染力更強,不過賴明詔認為現在病毒頂多是變異,還不是變種,也直說。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這個病毒和雲南地區的蝙蝠的冠狀病毒,是很相近很相近,所以(源頭)從中國發生的比例是,可能性是更高,鍾南山說是不是在,有些病毒,它的基因序列是其他地區,比如像美國的,分離出來的冠狀病毒,基因序列有一點相近,不過我想那種可能性,是從美國來的可能性是很低。」

大家都希望病毒能像SARS般消失,是否會變成季節性真的很難說,為了防疫台灣下了非常多功夫,記取17年前的血淚,只是當戰線一拉長。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原本(醫療)的量能就是有限的,那你現在為了這個疫情的關係,有很多人必須要進去隔離病房、檢疫病房,去從事比較危險的這個工作,所以當然他們的臨床的這個工作,暫時被放下的時候,就必須要由其他的人去分擔。」

除了防疫第一線,醫療體系還要照顧許多其他疾病的病人,這場病毒戰,成為人類的重大考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疫#新冠肺炎#流感#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624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