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不只傷肺 大陸發現重創心臟病例

記者 綜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0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0 16:35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隨著愈來愈多臨床症狀研究報告出爐,專家發現這種病毒除了會損傷患者的肺部、神經和免疫系統之外,大陸更發現一起病毒主要攻擊心臟的病例,經過緊急手術,搭配葉克膜治療,才讓患者脫離險境。

示意圖/TVBS

 
武漢同濟醫院醫護人員:「等一下,還沒到,流量降到1.4是嗎?」

這是搶救生命的一次現場直擊,因為這位新冠肺炎的重症病患,病徵和大部分的臨床表現不太一樣。

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師李濤:「造影發現他(患者)三支血管,正常人的心臟上就有三支血管,他的三支血管完全蔽掉(阻塞)了,這類病人隨時都有面臨著心跳會驟停的風險,其實在大家的認知範圍之內,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其實最大的累積器官是肺,其實在我們臨床過程中,除了肺之外就是累積到心臟。」

 
武漢同濟醫院醫護人員:「血壓沒有明顯的,至少現在沒有明顯的變化。」

患者危在旦夕,醫療團隊決定緊急手術,要恢復被新冠肺炎病毒重創的心血管,並且搭配葉克膜輔助,畢竟生死就在一瞬間。

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師李濤:「現在這樣,因為你的心臟功能恢復得一個比較好的階段,加上我們把這個機器給你撤掉了,把你的血管做了進一步的處理,手術做得非常好,以後恢復起來也會特別特別快,好吧。」

每天都在搶救生命的前線作戰,醫護人員免不了要近距離接觸許多患者,光是穿戴這些防護服就要大費周章,因此北京清華大學一位教授就有了這樣的創意,要替醫護人員分憂解勞。

這個就是所謂的看診機器人,透過裝在機械手臂上的鏡頭,醫護人員就可以遠端遙控機器人替患者聽診,降低近距離接觸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風險。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鄭鋼鐵:「我們原來的設計呢,事實上是一個完全自動化的一個設計,就相當於不需要人工在旁邊幫助,就機器人直接過來以後呢,就直接就可以做超聲、做聽診,然後呢還可以用超聲,大家知道有一個叫耦合劑,可以直接噴灑耦合劑,然後做完了以後直接可以自己消毒。」

雖然這個機器人還只是最初設計的原型,不過為了分擔醫護人員的壓力,各界也都在想方設法提供最直接的協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搶救#心血管#葉克膜#看診機器人#機械手臂#聽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719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