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湖北疫情施行戰時管制的戰略推斷

作者 朱學恆
發佈時間:2020/02/18 12:30
湖北五地區推行「戰時管制」,這樣的計畫堪稱異想天開 圖/路透社
湖北五地區推行「戰時管制」,這樣的計畫堪稱異想天開 圖/路透社

先說結論免得大家沒時間看完全文,這次疫情從上週到現在,湖北已經有五個地區宣布戰時管制,這些做法比我們一般聽過的戒嚴還要嚴格,是所有人員都不准進出自己的家門,生活必需品都必須由專人送上門,任何衝撞管制線者不管是要進還是要出,都一律拘捕關押。

但我花了點時間分析,最後確定一件事情:這計畫挑選的區域,並不是因為疫情嚴重而採取的措施,而是一場實驗。這個邏輯很簡單,重點不是在治療、而是在防堵。如果這五個地方14天管制之後,過了目前公認的潛伏期,能夠有效遏止疫情傳播、能夠有效運作,那麼接下來會有更多地區,採行類似的措施。所以先是40萬人,然後是400萬人,然後就是4000萬人。這種規模的實驗,絕對不可能是由一鄉一鎮的長官決定,他一定是要由中央同意才能夠執行的。只要這疫情不是透過空氣傳播,那麼這個做法成功的機會很高。但這個做法的危機,是因為它史無前例,根本沒有SOP,幾乎肯定會發生人道危機;有人餓死在家裡面、有人自殺、有人沒有被配送到糧食,原來自給自足的農村現在被更嚴格的管制。不過甚麼人道考量現在都不是優先了,對中方而言,這個手段已經是最後的斷然處置了,如果不成功,短時間很難有遏止疫情擴散的方法。

 
 
故事的一開始,是十堰市張灣區的第27號指令,整個張灣區即刻開始執行所謂的戰時管制。如同前面所說的一樣,嚴格禁止任何人離開自己家門,一切生活必需品由專人兩天一次或三天一次配送。然後接著有後續幾個區域,也開始宣布暫時管制,我把這幾個區域的地理人文資料,整理出來給大家看看:
 
十堰市張灣區總面積為652平方公里,人口數41.5萬。
孝感市大悟縣面積1986平方公里,人口57萬。
孝感市雲夢縣面積604平方公里,為湖北省面積最小的縣。2016年末總人口68萬人。
 
荊州市洪湖市面積為2519平方公里,2016年戶籍人口為93萬人。
黃岡市浠水縣總面積為1949.3平方公里,2019年人口為101萬人。
荊州市荊州區,總面積為9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7.78萬人。
 
把資料整理出來後,讓人起疑惑的地方是,這幾個地方其實都不是甚麼特別重要的位置,人口也都是相對少數,最多的也不過一百萬人。勉強張灣區說是甚麼卡車之都,但其實也看不出甚麼戰略和疫情上的必要性。好吧,也許你說這可能是因為疫情嚴重的關係,所以優先挑選這五個區域來做戰時管制。於是我就調出了湖北衛健委到2/15時的疫情通報,看到了一個驚人的事實:
 
湖北省衛健委網站公告:【截至2020年2月15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病例56,249例,其中:武漢市39,462例、孝感市3,201例、黃岡市2,823例、荊州市1,490例、隨州市1,254例、鄂州市1,230例、襄陽市1,144例、黃石市988例、荊門市909例、宜昌市901例、咸寧市852例、十堰市602例、仙桃市523例、天門市447例、恩施州247例、潛江市166例、神農架林區10例。全省累計治癒出院5,623例。全省累計病亡1,596例,其中:武漢市1,233例、黃岡市75例、孝感市65例、荊州市36例、鄂州市34例、荊門市30例、隨州市22例、宜昌市21例、襄陽市19例、仙桃市17例、黃石市14例、天門市10例、咸寧市8例、潛江市6例、恩施州4例、十堰市2例。】
 
最早開始進行這戰時管制的十堰市,死亡人數竟然是湖北省最少,感染人數在湖北省只能排上第12名。所以十堰市絕對不是疫情最嚴重的地方,甚至說他是疫情最不嚴重的地方也不算誇張。
 
好吧,那你說孝感市、黃岡市、荊州市是武漢之後的前三名,這個戰時管制或許跟疫情有關連,黃岡甚至還有一問三不知的衛生負責人當場被開除,也許是殺雞儆猴吧?結果也不是!
 
【截至2月15日24時,孝感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3,201例(含臨床病例196例),其中:孝南區810例(含臨床病例20例)、漢川市723例(含臨床病例60例)、應城市335例(含臨床病例27例)、雲夢縣356例(含臨床病例27例)、安陸市477例(含臨床病例32例)、大悟縣274例(含臨床病例19例)、孝昌縣226例(含臨床病例11例)。已治癒出院353例,其中:孝南區119例、漢川市92例、應城市47例、雲夢縣30例、安陸市27例、大悟縣27例、孝昌縣1例。累計死亡65例,其中:孝南區13例、漢川市19例、應城市4例、雲夢縣8例、安陸市11例、大悟縣6例、孝昌縣4例。】
 
 
孝南區、漢川市、安陸市以疫情嚴重度,都遠排在雲夢縣和大悟縣前面,結果他們反而沒有實施戰時管制,反而是雲夢縣和大悟縣最優先的做了戰時管制。
 
但這個感染人數和戰時管制不相關的狀況,在較晚執行的荊州市和黃岡市反而出現了變化。【截至2020年2月15日24時,荊州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病例1,490例,其中:中心城區532例、江陵縣36例、松滋市160例、公安縣133例、石首市94例、監利縣235例、洪湖市300例。全市累計治癒出院263例。全市累計病亡36例,其中:中心城區12例、江陵縣1例、松滋市4例、公安縣3例、石首市2例、監利縣5例、洪湖市9例。】
 
在這一波五個地區來說,最晚執行戰時管制的荊州市,實施戰管的荊州區和洪湖市的確就數字上來說,是疫情最嚴重的地方。
 
黃岡市在湖北疫情排名第三,浠水縣也的確是疫情數字上最嚴重的地方,甚至連最新的緊急收治中心都要開在那邊。根據自由時報2/13的報導:【〔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湖北省將「臨床診斷」納入確診病例數後,今早公布的湖北省12日最新數據創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最高紀錄。11日深夜官方對中國媒體表示,浠水縣疫情防控指揮部10日決定將在湖北黃岡疫情最嚴重的浠水縣開建翻版的「小湯山」醫院,專門收納感染武漢肺炎的重症患者,用途同武漢市建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預計18日完工,投入使用。】

也就是說,這個斷然處置是從十堰市張灣區的第一波實驗開始,中央緊盯之下發現,這個做法可行(可行不是對疫情有效,而是人力安排沒有問題),於是才開始按照疫情嚴重度,來執行全面性的戰時管制。在張灣區的首頁上是如此描述這次的安排的:
 
 
【張灣區機關黨員幹部築牢最後“一公分”防線 74個戰鬥堡壘築起鋼鐵防線
  2月11日,張灣區車城路街道人民廣場社區東風陽光城社區門口的疫情防控卡點,值守人員多了陌生的面孔。來自區委政法委、區財政局等區直機關的30名黨員幹部集中到社區報到領受任務。根據社區統一安排擔負卡口值守、宣傳勸返、分發蔬菜等崗位任務。“今天具體負責進出口車輛人員的登記和人員體溫檢測,監督居民不外出。”區財政局副局長王開勇說,門崗值守站得腿肚子打轉,遇到不聽勸的居民,說到嘴乾,為了早點控制疫情,作為黨員幹部必須堅持。】
 
也就是一開始大家在分析戰管的時候,最大的困惑是沒有解放軍支援調度的狀況下,要怎麼對一個40萬人的區域,做全面性的管制?人力哪裡來?
 
這篇文章所描述的做法解答了這個疑惑,那些共產黨員跟機關幹部通通給我跳下來做第一線工作人員!副局長站崗量體溫,政法委去送菜,財政局去登記人員,監督交通。沒有只靠公安、只靠衛生單位來執行的這件事情了,全部人通通都要給我下來做。這個模式如果可行,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北京要針對黨員發出戰時狀態令了。北京市疾控中心黨委認為大仗即將來臨,針對黨員要求絕對服從,就是為了湖北這五區的戰時管制做準備。一旦這五區戰時管制成功,各地的共產黨員和機關幹部不准再躲在安全的辦公室裡面!就必須用這樣的標準流程,來進行全面封閉和管制,盡量不要動員到解放軍,避免產生不當的聯想,也等於是全國共產黨員的大練兵。
 
這樣的計畫堪稱異想天開!至於成功的機會在小區域應該很高,大區域恐怕就有很大的人力資源挑戰了。我們也只能靜觀其變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戰時管制#湖北#武漢#共產黨員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朱學恆

時事觀察家、翻譯家、作家、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奇幻基地出版事業部總策劃與顧問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695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