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樂齡、逆齡、忘齡三步驟 延緩老化、失智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7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7 16:29

2014年台灣正式步入高齡化社會,2020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占比將達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面對嚴重人口老化問題,政府推長照2.0,但老這件事情不可逆,各縣市政府除了加強照服服務外,更努力找方法讓長輩延緩老化。

圖/TVBS

 
新北市動健康講師阿順老師:「要開始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動動膝蓋和腳踝,和講師一起喊口號,這些學員平均年齡70歲以上。

新北市動健康講師阿順老師:「我們待會要考你們的專注力,好不好,我會變來變去的喔好,前前後後。」

 
除了訓練手臂、腿部肌肉,更要鍛鍊長輩們的反應能力。

新北市動健康講師阿順老師:「五二三四再加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新北市三峽公共托老中心裡,櫃檯上課表排得滿滿滿,唱歌、運動下棋等課程,讓長輩們幾乎天天來報到。

銀髮學員顏秀霞vs.記者:「我一個禮拜來四天,真的我都常常來,就是要身體健康,不要說有什麼毛病拖累家人,我就這樣子。」

銀髮學員陳阿味vs.記者:「我每天都來真的喔來這邊做什麼,就是這個這裡有什麼課就上什麼課,最喜歡什麼課什麼我都喜歡。」

銀髮學員詹秀蘭vs.記者:「禮拜二,禮拜三,禮拜四,禮拜五,禮拜六都是在這裡,這裡的主任跟那個志工都很好,對我們這個好人家都很好真的很體貼喔。」

圖/TVBS

有阿嬤自己走路來,有的是家人接送,老師還沒有到之前,高齡學生們聊天抬槓等上課,托老中心請來專業的健康講師,再加上志工幫忙,就連心臟開過刀的長者,也能夠在這裡展開笑顏。
 

銀髮學員施碧琴vs.記者:「他本來不太喜歡運動,現在來這裡就是有一些老伴,大家都很客氣一個禮拜至少來三天。」

銀髮學員黃金重vs.記者:「身體有沒有變比較好,有啊,有喔喜歡來這邊上課嗎。」

除了一般的長輩課程,還設有失智失能長者日間照護。

照服員鄧湘怡:「伊比呀呀伊比伊比呀呀。」

照護員活潑帶動唱,底下長輩們有的面無表情,有的則是恍神,他們看起來就跟一般人一樣,但有些人失智、有些人失能。
 

照服員鄧湘怡:「把不同的顏色磨一磨我們就可以倒進去了慢慢的。」

記者卓宜姿:「這裡是新北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可以看到這些長輩們笑的這麼開心,因為他們剛上完手部的協調和訓練課程,其實他們大部分是失智的長輩在這邊透過日間的照顧和課程訓練,讓他們變得更快樂。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我們這邊的長輩大部分如果長照2.0二級到八級的話,我們大部分在四級五級或六級的長輩,就是有些長輩有部分長輩,他有失智或者是失能,所以我們有失能長輩也有失智的長輩,希望藉由活動的過程中延緩失能,延緩失智。」

嘉義市長黃敏惠vs.物理治療師:「阿嬤獲勝阿嬤第一名。」

除了公共托育中心,鏡頭往南移,來到嘉義市,這裡有全台唯一復能運動,長輩運動公園。

物理治療師:「往前跨一格右腳打開另外一格。」

由專業物理治療師,教導長輩如何在家中防止跌倒,嘉義市是全台第一高齡友善城市,在各項指標包括居住、醫療公衛、交通、社福等,都對高齡長輩來說相當方便。

嘉義市長黃敏惠:「如何把這不健康的這樣的這樣的時間可以縮短,所以這就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我們樂齡之後要逆齡可是我覺得我們要讓大家忘齡,我們要打造一個忘齡的城市,面對高齡化讓大家忘記年齡,就能夠營造一個大的環境大家出來所有的結合專業,讓所有專業人員進來想我們剛剛我們物理治療師,他們就整個公會就來協助我們,我們有好的硬體設備,更要有好的專業(人才)來指導,不是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

嘉義市善用自身優點,更懂得利用「長者資源」,把長輩們當成寶。

嘉義市銀髮族阿嬤:「讚啦讚啦讚啦,這邊很棒吧,我們吃得好開心,都有煮給我們吃。」

阿公阿嬤們拿著餐盤,坐在公園裡一起吃飯,這個是他們的日常,而這些菜飯可不是來自一般自助餐或是團膳廚房。

圖/TVBS

炒青菜煎雞腿排,阿嬤們熟練的在廚房裡烹煮,但一旁有照護員幫忙,因為阿嬤其實有輕微失智症。

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主任林玉琴:「對很多失智症長輩來講,都是要做一些比較重複的事情,那在食堂裡面有一個很大的重複的事情就是挑菜,然後洗菜切菜所以其實我們有失智的長輩,我們大概有兩位的長輩是在這裡,那也希望說他們不要覺得說自己年紀大了,就對自己沒有信心,他們反而覺得年紀大了來這邊還可以做很多的事情,然後可以回饋給社會。」

大齡食堂員工:「來這邊我也很喜歡來,雖然很忙但很有趣。」

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因為嘉義市已經有30幾個社區關懷據點,然後我們市有十幾個這個公園,所以我們公園有的本來就有一些一些類似這樣子的設施,但是沒有專人去去教這些,老人家就會比較危險所以我們希望說能夠培養這些種子教官等等,可以去給他們帶課程他們就可以走出戶外來。」

嘉義市廣設長者關懷據點,這個公共場所就是首要長照轉型地點。

記者卓宜姿:「這裡不是咖啡廳而是嘉義市東區衛生所,這個地方翻轉了一般民眾,對於衛生所冷冰冰的刻板印象,而這邊是屬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整建長照衛福的據點,可以看到這邊就連座椅,也是相當符合高齡長輩的生理需求。」

有扶手的座椅,還有燈飾、盆栽、書櫃,還有隱密且溫馨的心理諮商室供民眾使用,但這邊不只照顧長者,更重視家屬的心理狀況。

記者卓宜姿:「為了防止長照悲歌發生,這邊針對家庭照顧者來進行心理評估,如果評估出來屬於自殺高風險他,們就會來到這個房間由專業的芳療師,來幫家庭照顧者釋放心中壓力。」

延緩老化延緩失智、失能惡化,這是目前台灣長照最需要加強的目標,長照不只是照顧躺在床上的長輩,更進階的,是讓「老」這件事不再成為困擾,有一天我們都會老,但在這之前心理、生理都必須先準備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高齡化#銀髮#失智#長照#世界翻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711

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