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O列關節病變為「殺手級」 台7成人「關節痛」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2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2 16:37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三大健康殺手,骨關節毛病也被列入其中,而且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有將近350萬人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隨者高齡化,可能還會持續增加。醫師提醒,因為關節炎狀況通常時好時壞,導致很多人輕忽,延誤治療。

圖/TVBS

 
亞東醫院骨科部主任張至宏vs.病患:「最近又摔倒了,昨天,昨天摔倒,我看一下有沒有什麼不穩定。」

病患坐在診間,拉起褲管看診,因為長期膝蓋關節疼痛問題又跌倒,一起床痛到只能橫著拖著左腳走路。

亞東醫院骨科部主任張至宏vs.病患:「這個是肌腱發炎,很多人會跟關節炎混在一起,肌腱發炎不一定是關節炎,但是關節發炎,關節炎常常肌腱也會發炎。」

 
為了減輕疼痛,亞東醫院骨科部主任張至宏醫生還幫病患打針,根據衛福部資料,全台灣平均約6.5個人就有1人有退化性關節炎。

記者羅鼎傑:「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了危害人體健康的三大殺手,包含像是癌症心血管疾病問題,但是很難想像的是,連骨關節毛病都被列入其中,衛福部也統計了全台灣大約有七成的民眾都有關節疼痛的問題,但是卻有四分之一的人會忍痛至少超過3年,而且在台灣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是15%,也就是說大約有350萬人都受到退化性關節炎之苦。」

圖/TVBS

亞東醫院骨科部主任張至宏:「退化性關節炎最多的還是老化,跟老化有關係,所以我們的關節現在人口逐漸老化,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們的關節退化的比例越來越高,然後另外就是我們換人工關節的數目,也是一直在增加,從過去十年大概增加了一倍。」

醫生說退化性關節炎,動越多走越多越痛,但是休息一段時間疼痛又會減緩,直到休息過久又再疼痛。

亞東醫院骨科部主任張至宏:「這就是退化性關節炎,可以看得到她的關節已經歪掉了,變成O型腿,這膝關節,然後關節的縫隙也減少了。」

造成的主因除了老化之外,像是創傷運動傷害工作過度都有可能,另外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也常困擾病患。

亞東醫院骨科部主任張至宏:「類風濕性關節炎比較像是早上起床,很多關節會疼痛會有僵硬這種現象,那痛風的話,很多就是跟喝酒、吃海鮮、吃內臟,或是高普林的食物。」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性疾病,痛風性關節炎是代謝問題疾病,醫生建議關節不舒服一定要休息,不能忍著痛繼續操勞關節,雖然現在台灣已經有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但如果能預防更好。

圖/TVBS

太極拳老師盧志強:「叩過來以後,下去,出來的時候先出來,你才能起得來。」

文山區樂齡中心一群樂齡族每周聚集練習太極拳,有不少年長者擔心關節退化,所以靠運動預防,醫生說太極拳確實有助於肌力強化,或是有一些動作也對預防關節退化有幫助。

亞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冠誠:「家裡面的話可以坐在椅子上,那我們會請病人他可以把腳伸直,伸直之後然後腳維持大概5到10秒,然後做上下腳上下踩的一個動作。可以拿一個枕頭或是球,然後夾在大腿的一個中間的地方,然後用力夾,夾緊之後放開然後再夾緊。」

 
不少人只要天氣改變,關節就會變成氣象台,能預報天氣,關節炎因為狀況常常時好時壞,也讓病患延誤治療,醫生也建議維持適當體重避免過胖,適度運動強化肌力,才是預防退化關節炎的方法,但更重要的是,如果察覺關節不適,最好還是看醫生才不會讓病情越拖越嚴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關節#毛病#高齡#退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86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