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展傳撤40ATM 專家:台愛用現金ATM不會消失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1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1 23:21

台灣ATM密度冠全球,但是星展銀行卻宣布,要在年底前撤掉共40台ATM,金管會回應,星展撤掉的ATM都是營業廳外的,依法不需要申請。但全世界包含美國、大陸,ATM數量都在去年首次減少,台灣卻逐年攀升,專家說這和台灣「愛用現金」很有關。

圖/TVBS

 
金融卡插進ATM,就能提款領錢,這台國人最常見的機器,不只在銀行裡看得到。

便利商店也都配置一台,方便民眾24小時隨時使用,甚至連醫院裡也有,或是百貨公司校園公司行號,台灣ATM幾乎每走幾步路就有一台。

記者羅鼎傑:「連這也有ATM,而且這一台ATM它的功能很特別,因地制宜,只要在過年期間把卡片插入機台裡面,不只能夠轉帳領錢,還能夠捐獻香油錢。」

 
廟宇裡也有ATM,而且在特殊節日,銀行還會開啟特殊功能,ATM便利性國人很有感,但是星展銀行卻突然宣布,要撤除全國共40台ATM。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因為我們目前現在的法規,其實是撤掉營業廳外的ATM,才要跟我們申請,那這次這家外商銀行,他撤的都是營業廳內的。如果你是要撤掉偏鄉地區的ATM,那大部分會是營業廳外的,那同時我們也要叫他提出一個評估的報告。」

圖/TVBS

星展銀行表示是為了因應科技趨勢轉變下的決策,根據金管會統計,到今年9月份,全台灣總共有30197台ATM,在2018年ATM交易金額,包含繳費轉帳匯款達到11兆元,比2017多1兆多元,而開始盛行的行動支付2018交易金額232億還在逐年升高,ATM使用狀況還是比較頻繁。

將來銀行籌備處策略長吳建頤:「第一個他佈機是有成本的,一台機器大概是50萬到70萬台幣一台,然後還有他有軟體的部分,還有很多營運的部分,大家可能不是那麼清楚,包含了運鈔包含了活動(成本)。那當一個國家如果在推動電子支付的時候,如果包含了信用卡或悠遊卡,或其他各種各類型電子支付,其實對現金需求本來就會降低。」

再從國際調查研究來看,2018年全球ATM大約324萬台,比2017年相比減少1%,這也是全球ATM首次出現減少狀況,其中中國大陸是全球ATM最多的國家,2018年69萬台,減幅達到6.8%,ATM數量第2多的美國43萬3500台,減幅0.9%,但在台灣2018年總共有29612台,較2017增加1314台漲幅約4%。

中國信託銀行副總何慶媛:「我們在自己內部客戶的訪談,跟我們市調的調查當中,其實也顯示台灣的消費者,的確對於現金的使用是還是有一定的需求的,所以它不會那麼容易消失,單機台每一天客戶使用的頻次,不管他做存款提款,或者我們剛講的外幣提領,甚至於帳務的查詢,一個機台的一天已經大概可以超過185次了。」

圖/TVBS

 
目前台灣設置最多ATM的銀行是中國信託銀行約有6000台,他們認為台灣ATM數量不減反增,除了因為ATM不單只是提領現金,能存錢提外幣等多樣化功能,最重要的是台灣民眾還是習慣用現金支付,所以ATM不會在台灣消失。

中國信託銀行銀行副總何慶媛:「我們的ATM一直在轉型,不管是在機台的功能上,或者在服務跟體驗上,其實不停的在改變。」

中國信託銀行員工:「那我就按開始辨識。」

不只不消失,銀行還持續改善ATM設備,提供更多服務,還導入人臉辨識,讓ATM使用性更方便卻更安全,台灣ATM密度世界之冠,平均772人就擁有一台ATM,相較之下,英國平均1,015人才擁有一台,印度甚至每10萬人僅擁有22台ATM,相差懸殊。但隨著行動支付功能持續更新,手機宛如行動銀行,屹立至少半世紀的ATM,會逐漸消失,還是轉型,創新再戰,引發關注。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TM#星展#撤掉#現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32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