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僅剩200隻! 花11年拍「黑熊來了」揭生存危機

記者 沈瑾暘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9 22:42

金獎導演麥覺明,花了11年的時間,完成首部生態電影《黑熊來了》,記錄台灣黑熊,因為誤觸陷阱出現斷指斷掌,面臨的生態問題,同時也記錄研究團隊的辛苦,還找來陳綺貞配音。

圖/TVBS

 
紀錄片《黑熊來了》:「因為我喜歡山,所以我選擇到山林裡面最研究,我就選擇了黑熊。」

她是黑熊媽媽黃美秀,投入黑熊研究長達20幾年,金獎導演麥覺明,花11年時間跟著團隊,記錄黑熊生態。

導演麥覺明:「拍熊本身最大難處就是真的是看不到熊,要追蹤拍攝熊之外,主要就是記錄有一群,長期在台灣深山老林裡,做研究的一群學者。」

 
台灣黑熊分布全島,從低海拔到高海拔,目前約有2百到6百隻數量稀少,因為開發棲息地逐漸減少,加上誤觸陷阱生存面臨危機。

紀錄片《黑熊來了》:「斷掌這次是斷趾,之前兩隻母熊都斷掌,我就是會難過。」

導演麥覺明:「比方說要捕捉山豬啊,這種野生動物,他們會在山上可能設了一些陷阱,可是對於熊來講,牠可能沒有辦法分辨這不是要抓牠的,牠可能會為了要掙脫,牠可能就會受傷,甚至牠會自己把它(手掌)咬斷。」

投入研究拍攝11年來,麥覺明前進深山上百次,為了黑熊生態不被破壞,因此學術研究工作保密到家,還有秘密暗號。

導演麥覺明:「就是BlackBear,黑熊的代號就是BB,就是說BB來了,有時候無線電會被人家監聽,因為這是一個學術研究,還是要有一些通關密語。」

儘管是紀錄片,依舊有明星卡司加持,找來陳綺貞當旁白,就是相中她的知性及愛護動物的形象。

紀錄片《黑熊來了》:「黑熊來了人與熊的遠古傳說,開始傳開。」

 
導演麥覺明:「她聲音聽起來就是文青很輕鬆,黃老師她是一個女孩子,所以我們也希望說,是找一位女孩子來搭配。」

透過紀錄片鏡頭,帶觀眾深入了解台灣黑熊,面臨生存危機,也希望能喚醒大眾,重視保育的重要性。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黑熊#生態#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5

0.0491

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