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負利率時代來臨! 存款族、退休族錢該往哪去?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1 23:02

您是否也覺得利率越來越低,存款擺在銀行幾乎賺不到錢呢?其實隨著全球經濟放緩,各國都祭出調降利率的手段來刺激景氣,未來五到十年,零利率甚至負利率的情況將會常態化,學者提醒,對存款族、退休族這類族群衝擊尤其大。

圖/TVBS

 
記者李頂立:「近幾年的房市雖然已經回歸到自住的需求,不過整體還是在一個低利的環境,我們看到大多數銀行定存利率大概都是在1.02到1.2%左右,房產雖然貴,但已經算是相對保值的產品。」

建案代銷人員vs.民眾:「20.82坪的大小,跟你之前買的稍微大一點點。(對大一點點)。」

看看房子,順道和代銷人員閒話家常,70歲的蔡爺爺,對於這一代的新房子可是熟門熟路。

 
半退休族蔡德鏗:「這兩棟是套房,其他都是比較大一點。」

光是這個建案,第一期就已經買下四戶出租,第二期買下一戶給女兒,接著還要考慮動工中的第三期,蔡爺爺近年來的樂趣,就是在住家附近繞繞轉轉,尋找適合投資的房產,因為對他來說,現在利率越來越低,錢擺在銀行也存不到錢。

圖/TVBS

半退休族蔡德鏗:「現在銀行利率很低,對於我們老人家來講的話,投資報酬率比較高的,就是用買房子來增值來出租給人家。」

翻開筆記,蔡爺爺還逐一記錄價錢和收租狀況,只要投報率超過3%,就是一筆划算的投資。

半退休族蔡德鏗:「13.5坪的話我們目前可以租到18000元左右,這樣獲利應該3.5%左右3.3%,以後那個租金可以作為養老金用。」

不僅退休族受到衝擊,像是30歲的嘉杕也坦言,剛出社會時還會以存款為重,但現在已經不會把過多閒錢擺在銀行。

保險經紀人洪嘉杕:「基本上只要銀行有過多的閒錢就會轉成不管是外匯、不管是基金股票類的東西,都會去做一些投資,不要讓錢卡在銀行裡面太多。」
 

扣掉每個月必須生活費,剩下的三分之一到一半會配置在保險,剩餘部分再來用做積極投資。

保險經紀人洪嘉杕:「像通貨膨脹就會把這個吃掉,如果沒有利息的狀態,其實現在年輕人的意識越來越抬頭,因為像你會知道說譬如看著年金改革,可能知道勞保或許撐不過二三十年,所以基本上就會開始提早去存這個錢。」

自從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以來,全球長期處於低利率狀態,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更是由美國帶頭,許多國家一路將利率調降至零,但這十年來景氣還沒恢復,全球經濟再度放緩,為了刺激景氣,只能從「零利率」退縮到「負利率」。

圖/TVBS

淡大產經系教授蔡明芳:「台灣目前主要也是以出口為主,所以我們面對這樣的經濟不景氣,加上各個主要國家他們利率也都是往下調降的情況下,我們的中央銀行通常也都是維持比較低的利率水準。」

 
觀察各國利率狀況,歐洲除了冰島、挪威等少數國家,幾乎都陷入負利率狀態,亞太地區的日本最近也再度調降,存款利率到百分之負零點五。

專家預期,未來5到10年,全球利率會骨牌式往下跌,零利率或負利率也會常態化。

淡大產經系教授蔡明芳:「(利率低)現在這些錢很多都跑到房地產、跑到股市去,就是大家所謂的熱錢,這個熱錢進來然後就炒高台灣的股市,炒高我們一般的房地產,這個就會造成更多的人買不起房。」

負利率時代來臨,不像過去單靠儲蓄就能錢滾錢,首當其衝的退休族、存款族,也必須要懂得活化資產,積極佈局中長期的資產配置。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利率#調降#景氣#刺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73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