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懷孕驚見「外面還有1胎」 醫取出:2個都軟綿綿

編輯 陳儷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6 1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許多人都說生小孩是「媽媽拿命換來的」,婦產科醫師鄭丞傑就分享,曾有1名孕婦懷了雙胞胎,但只有1個在子宮裡面。這名母親希望2個孩子都保住,但另1個寶寶在27週時出現狀況,醫生將他們接生出來時,2個孩子都軟綿綿的,不過急救後都存活下來,讓主持人胡瓜也感動說是「勵志故事」。

圖/翻攝醫師好辣YouTube

 
鄭丞傑表示曾有1名42歲孕婦,第一次看診就說是1名美國醫師叫她來找鄭丞傑,原來是因為孕婦做試管嬰兒,在懷孕4個月時找了知名醫生做產前遺傳診斷,竟發現她腹中有2個寶寶,但其中1個是子宮外孕,所以並沒有做羊膜穿刺。

孕婦回到原本的醫院,被建議處理掉子宮外孕的寶寶,至於在子宮內的則會盡力安胎,但還是有可能會流產。孕婦一聽「有可能2個都沒有」就不願接受,到處打聽知名婦產科醫生,最後1名美國醫生幫她搜尋,查到鄭丞傑在30多年前,曾有1名腹腔懷孕還足月生產的案例,才請她來找鄭丞傑。鄭丞傑表示因為當年沒有超音波,所以「來找我們,其實已經足月了」。

圖/翻攝醫師好辣YouTube

美國醫生查到這起案例後,建議子宮內、外都有寶寶的這名孕婦回台北找鄭丞傑,鄭丞傑一開始也拒絕她,「她就賴在我門診,繼續來產檢,她說也都沒有破,應該就是1個腹腔懷孕、1個子宮內懷孕」。孕期6個月時,鄭丞傑建議她住院,因為如果緊急發生爆破,能更快、更好的急救,但孕婦表示還要上班,希望能再緩1個月。
 

沒想到6個半月,約26、27週時,鄭丞傑突然被通知她緊急休克、量不到血壓;鄭丞傑趕到開刀房,其他醫生已下刀,他發現子宮內的寶寶可以剖腹生產,但另1個寶寶卻在子宮角的位置。鄭丞傑表示在這之前,從沒見過在這個位置可以撐6個半月,「這2個胎兒出來都軟綿綿的,直接開始急救。

圖/翻攝醫師好辣YouTube

鄭丞傑表示,子宮內的寶寶體重比另1個多了1、2百公克,但後來竟是另1個寶寶活得比較好。鄭丞傑開玩笑道「他在痛苦的環境中活了6、7個月」,節目來賓紛紛說「他很堅強」,主持人胡瓜也說「這只能說是1個勵志故事」。

鄭丞傑後來把這起案例寫成論文投到國外,卻被認為「神經病!怎麼可能這樣?」鄭丞傑無奈表示,該孕婦來就診時已懷孕5個多月,不是自己故意造成的,「每1個雜誌都不讓我登,論文現在在我的電腦中,還沒有登出去」。

鄭丞傑表示這應是全球第1例2個寶寶都存活,自己其實只是想告訴大家,若碰到懷孕中才發現時,或許不用一開始就拿掉,可以試試等到6個月,「讓他有一線生機」。

圖/翻攝醫師好辣YouTube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鄭丞傑#腹腔懷孕#子宮角#子宮外孕#剖腹#試管嬰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920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