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藥強!林奏延:今年黴漿菌肺炎人數 恐增多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7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7 23:21

最近很多人感冒,但要注意了如果又發燒,又食慾不振,咳個不停,最好趕緊就醫治療,尤其今年黴漿菌感染有點嚴重,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提出警告今年感染黴漿菌肺炎患者有出現肺積水,甚至還出現抗藥性,民眾外出公開場所盡量做好自我防護,戴口罩勤洗走!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肺炎很多人都聽說過,而事實上它就是,致病原入侵下呼吸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像是細菌型肺炎以及病毒型肺炎,如果病情嚴重的話,會導致血液中氧氣濃度太低,讓細胞無法正常運作,而最後嚴重的話,會導致,呼吸衰竭和敗血症,奪走寶貴的生命。」

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vs.孩童家長:「很多痰喔,對,咳兩天了,咳得很厲害,有燒嗎,目前好像還沒有,啊因為他之前也有肺炎,住院三次了。」

仔細檢查,看看孩童病情狀況,出生才九個月大的曾小弟弟,因為感冒,引發肺炎,醫師診治之後決定先以吸蒸氣、拍痰、與藥物治療,父母親看了好心疼。

 
曾媽媽:「睡不著覺,有時候奶會喝不太下,他就是肺發炎,因為他可能痰,比較不容易排出來。」

兒科醫師同時也是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提出警訊,今年有許多感染者黴漿菌肺炎患者,出現肺積水,而使用紅黴素抗藥性高達七成,不得不注意!

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黴漿菌對於巨環素的抗藥性,都快速的上升,那今年從四月開始在台灣,就各地比較大的流行,那今年流行除了這個有抗藥性之外,另外一個也有少數比較嚴重的肺炎出現。」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暨主治醫師黃玉成vs.孩童家長:「沒有急性發炎的現象還好。」

還好病情獲得控制,還沒發展成肺炎,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黃玉成不諱言最近這陣子每天門診,仍然會看到許多黴漿菌肺炎個案,直接從X光片就可看出肺浸潤的狀況,醫師就可判斷,這個區塊就是有輕微肺炎的情況。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暨主治醫師黃玉成:「抗藥性黴漿菌感染裡面,以前都是認為很輕微的,但是最近今年開始出現一些比較嚴重的個案,甚至有人到呼吸衰竭,住到加護病房個案都有。」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不小心罹患黴漿菌肺炎的話,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通常醫師都會使用像這瓶巨環類抗生素治療,但要特別注意了,如果自行停藥的話,你的抗藥性將大幅提高。」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暨主治醫師陳志榮vs.家屬:「有沒有吃東西沒有,不想吃喔。」

今年四歲藍小妹妹,初期症狀發高燒39至40度,後來又不斷的咳嗽,出現食慾降低,提不起勁,說話痰音很重,在醫師建議下住院接受治療,病情獲得控制。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暨主治醫師陳志榮:「整個檢查結果判斷起來,她應該是黴漿菌感染造成的肺炎,那我們現在初步抗生素治療,我們會觀察幾天看她對這個藥物的反應。」
 
兒童感染科醫師臨床發現,光是今年「黴漿菌肺炎」檢驗出陽性件數,5月、6月、7月,都達到1百件以上。關鍵在於,台灣自從全面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後,典型肺炎已經很少見,因此黴漿菌所占的比率越來越高。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病毒中心,首次對外曝光,我們帶您來看看,到底黴漿菌肺炎是如何檢驗出來,而現在陽性件數又有多少。」
 

圖/TVBS

透過咽喉試紙,抹在呼吸道上皮細胞後,將黴漿菌肺炎DNA萃取出來後,進行分析檢體,最後透過DNA(核酸)放大曲線圖觀察變化,波峰明顯上升,就代表黴漿菌。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科副主任黃瓊瑰:「臨床送件的件數有明顯增加,大概從平均每個月一、兩百件,我們增加到接近三百件的件數,到七八月的時候我們陽性率,有增加到四五十百分比。」

近年來亞洲國家,對黴漿菌第一線治療的巨環素產生抗藥性,而黴漿菌肺炎屬於非典型肺炎,主要潛伏期二至三週,感染後沒有免疫保護力,還有可能重複感染,醫師提醒最好防範就是,戴口罩、勤洗手,避免黴漿菌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健康#肺炎#黴漿菌#感染#肺積水#抗藥性#潛伏期#巨環類抗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861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