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園區「老化ing」? 員工平均年齡增加代表?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6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6 23:06

2018年,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達到2.6兆元,各園區營業額當中,又以竹科居首,但竹科員工的平均年齡,也是三大科學園區中最高的,平均達到37.6歲,我們的科學園區真的「老化ing」嗎?這樣的職場趨勢,跟產業之間又有什麼關聯?來聽聽專家分析。

圖/TVBS

 
動感機械舞,從實驗室跳到辦公室,三大科學園區,把傳統科技廠房變新潮,要為園區注入年輕新血。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這些大部分的員工,除了一些自然的,離退流動之外,大部分的員工,應該要增加四歲的,那(四年來)增加2.2歲,其實可以顯示說,我們這四年當中,所增加的這些從業員工,應該相對年輕。」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增加新的研發人力上面的需要,更多的大學跟碩博士以上,人力的加入,同時因為整個自動化的趨勢,在直接人力上面,它的需求也會下降,所以一般過去大家常見的,技術員.作業員,這一部分的職缺都會少一點。」

 
記者黃琲茹:「2018年,國內三大科學園區,創造的營業額,達到了2.6兆元,年增5.5%,創下了歷史新高,雖然在今年的上半年度,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科學園區的營業額,相較去年同期是減少了0.02%,目前累積的金額是達到1.2兆元,不過隨著下半年,大廠的產能陸續開出,科技部預估,科學園區的營業額,還是有機會成長1%。」

記者黃琲茹:「想要創造亮眼營收,當然少不了員工的辛勤勞動,我們在新創電商的辦公室這裡,看到的工程師,清一色都是年輕的面孔,不過我們的科學園區,員工的年齡層,似乎是有增加的趨勢,我們帶您從竹科來看起,竹科的員工目前平均的年齡層,是37.6歲,中科是34.9歲,南科則是達到了36歲,而這樣的職場趨勢,究竟代表了什麼意義。」

圖/TVBS

電商平台,少不了軟體工程師,新創產業員工年齡層,平均不到3字頭。

電商平台軟體工程師楊承憲:「我現在28歲,(這是你第一個工作嗎),呃不是,是我的第四份工作,曾經有考慮過科學園區,可是我覺得,到新創產業或者電商公司的話,比較容易把自己面向,不會只限制在工程師這個角色。」

電商平台軟體工程師魏珮珊:「新創的公司的話,就是我自由度可以比較高,然後彈性比較多,相較於大公司而言,用自己做出來的app,然後在公司快樂合法的買東西,然後可以結合自己的興趣,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電商平台公關林宜蒨:「我們的軟體研發部的整體同仁,平均年齡大概是不到30歲的,文化上其實很鼓勵員工,可以快速試錯,那加上我們是電商平台,所以有很多發展在AI的運用,所以我想這部份,對於年輕的工程師而言,都是很好的發揮空間。」

相較於傳統科學園區,致力打造高附加價值產業鏈,新創產業則是著重軟體研發、新科技運用,雖然都是科技業,但產業屬性大不同,而國內三大園區,員工年齡層,不減反增,其實有原因。
 

圖/TVBS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竹科是早期台灣比較發展,像半導體這些,或者IC設計,然後南科主要就是,像光電園區,像群創,或以前奇美電這些整合,那中科就是半導體,跟這個面板這一塊的整合,40幾歲像六年級,或五年級這個,其實都還是留在這個,台灣發展比較多,會發現全球化,其實已經很普遍,所以大家找工作已經不是說,我主要以台灣為主。」

專家分析科學園區,員工平均年齡,增加的原因,其實跟產業特性、產業結構、還有產業外移有關,越晚設立的科學園區,員工年齡層,通常會趨向年輕化。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表示台灣的這種,科學園區的福利制度,還是不錯的,表示說大家還願意留下來,然後在這邊長期的一個發展,台灣一些比較好的科技廠商,其實他們在這種福利制度,薪資制度其實還是不錯的一個狀況下,相對其實它的流動率可能,相對其他企業比較低。」

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後,傳統的科學園區,也面臨結構升級的考驗,園區在祭出各樣福利誘因之外,怎麼讓相關的研發製成,跟得上新科技潮流,成為年輕人的心之所向,也成為活化產業的新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竹科#老化#工程師#年齡層#中科#南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803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