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最先進生質能源廠 回收「廚餘」供萬戶發電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4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5 10:14

台灣能源供應有九成以上是來自國外進口,因此發展自有再生能源就是重要的政策方向。台中的外埔就設置了全台第一座的生質能源廠,能將廚餘、稻桿回收發電,預估未來全量運轉能發電3377萬度,提供9670家戶一年的用電量。

圖/TVBS

 
中午時分,小小的活動空間裡,充滿了飯菜香和人潮,

這是台中外埔廍子社區,每週四都會提供自助餐點,讓當地樂齡長者前來用餐。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廍子里,和長輩一起用餐,不過您知道嗎,其實在這些食材,處理之前都會產生一定的廚餘,像是我們現在來到廚房,您可以看到在廚房這邊,這些就是像是菜渣,以及削下來的水果皮等等,不過這些生廚餘除了,傳統的堆肥或是餵豬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處理方式呢。」

 
要找出答案,我們跟著,收集鄰近行政區的廚餘車,來到這個新興的廠房。

佔地2.9公頃,原先是當地廚餘堆肥廠,但異味太重在民眾抗爭後被棄置,目前在市府的規劃下捲土重來,打造將廚餘回收發電的循環園區。

只見3.5噸廚餘車,蓋子掀起,廚餘掉落到接收斗當中,剛軸旋轉,廚餘集中經過輸送帶,接著破碎製漿,底下有濾網,能把非廚餘垃圾分選出來。

圖/TVBS

記者李頂立:「生廚餘在經過前面的漿化處理後,就會進入到我旁邊,這個非常高聳的緩衝槽當中,我們現在就要從緩衝槽中取出廚餘,您可以看到我手上拿著的這一桶,就是處理好的廚餘漿液,而我們現在取出來的用意,就是下一步要進入到實驗室當中,進行分析及品管,如果是達到一定適合的濃度,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

山林水環境工程公司處長吳清堂:「製漿後的漿液會從管線,打到酸化池,酸化池是有300噸。」

這三個巨大的槽體,就是廚餘轉為能源的關鍵,傳統堆肥是「好氧呼吸」,生質能則是採用「厭氧消化」,在攝氏38度而且完全密閉的環境,經過3天水解酸化,30天的厭氧發酵,就會分解出沼氣,也就是發電的能源。

山林水環境工程公司處長吳清堂:「厭氧消化的好處是很節省空間,然後是傳統堆肥所不能發電的部分。」
 

台中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專員黃秀華:「最主要會產生所謂的,我們常聽到的甲烷氣,也就是沼氣,沼氣的部分它可以利用,沼氣的燃燒來發電,二氧化碳能夠減低的效應,我們也評估過,大概可以到4687公噸,每年減少這麼多的二氧化碳。」

目前每天可以處理約83噸生廚餘,而除了廚餘外,也會收購外埔大甲后里等地的稻稈發電,協助處理在地農作廢棄物。

圖/TVBS

廍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進泰:「因為現在有的農友沒有養雞養鴨,這些廚餘剛好他們來收去發電,那這樣也是適合。」

預期109年取得能源局台電認可後,園區全量運轉能發電3377萬度,提供9670家戶一年的用電量,其實台灣生質能源起步較晚,目前除了台中外埔,台南2017年也打造,廚餘沼氣發電示範系統,桃園生質能中心也招商簽約,預計110年中營運。

 
環境與發展基金會特聘專家陳文卿:「六都首先來做,因為要做廚餘發電的話,起碼要有一個適當規模,我們預估差不多,1、200噸以上的廚餘產生量,才有那個經濟規模。」

不過像台南台中兩廠,按現有設備規劃,只能處理「生廚餘」,但非洲豬瘟疫情,讓「熟廚餘」不能再大量投入餵豬,也讓去化成為問題。

元培環境工程衛生系助理教授陳文欽:「熟廚餘包括還有一些油脂,還有一些米飯,相對的這些東西,其實是更容易發酵,跟其他的有機廢棄物,一同合併來共發酵的話,會是更好的發展。」

將農業廚餘有機廢棄物、糞肥、汙泥等等,轉換成生質能源利用,台灣的進展雖慢,但也已經一步一步,穩健前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新能源

#能源#廚餘#環境工程#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725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