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西書店民宿崛起 老屋新生系列七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30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30 22:27

新竹縣關西老街,幾年前因為「石店子69有機書店」進駐,帶動文創咖啡館進駐,讓整條老街活化起來。另一家百年三合院「羅屋書院」,也用新方式經營老屋。

圖/TVBS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位於新竹縣關西鎮老街,老闆盧文鈞並非在地人,2014年他花了20萬元修繕,在這間日治時代老屋開了獨立書店。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主人盧文鈞:「為什麼要收20元這件事情,我覺得那是一種感恩或感謝,你在20元可以得到一本很好的書,或是半新的書,你應該有點行動,我覺得那是一種贊助的意味。」

這年頭純開書店,難以生存,盧文鈞善用空間闢為民宿,走上木梯,閣樓榻榻米被書環繞,頭頂上寫著「今晚睡在藏書閣」。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主人盧文鈞:「四周都是書,睡在榻榻米上,可以看書看到自然睡著,那個文青超喜歡這種感覺。」

至於隔壁老屋的閣樓,空間較大,可住一家人。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主人盧文鈞:「背包客是一個人就包一整棟,700元可以包一棟,就說怎麼那麼棒,而且這裡有三進喔(空間)。」

牆上彩繪,是當時一名高中生林郁晉完成的,很受國際背包客的歡迎。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主人盧文鈞:「現代人沒有機會去睡蚊帳了,反而去睡蚊帳覺得好特別。」

斑駁的牆壁訴說了老屋的風霜,主人收了一些用紙剪貼的小模型,呈現早期電影院,老房子的樣貌。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主人盧文鈞:「我們那時候用老照片給廠商,設計成一種小模型的概念,它可以讓你去組合。」

 
圖/TVBS

小天井讓老屋有了呼吸和採光,水墨繪畫及攝影掛於牆上,為老屋增添藝文氣息,連掛燈都有來歷。

其實盧文鈞自己也下田種稻,並且種出自己的品牌,牛耕米,研發出特有的米冰棒。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主人盧文鈞:「我說綠豆紅豆可以做冰棒,那為什麼米不能做冰棒,後來去研發,好高興真的可以做。

睡甜甜,心安安,好好生活,是石店子推廣的生活哲學。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主人盧文鈞:「我是外地人,沒有包袱嘛,就傻傻開了一家店,人家說這書店竟然還可以活著,而且還不錯,風評不錯。」
 

距離石店子15分鐘腳程外,是關西知名客家百年老屋,羅屋書院,這是一堂四橫格局的客家紅磚三合院,書院建於1901年,1913年才完成,處處雕樑畫棟,詩書禮教。

羅屋書院主人羅仕龍:「這個其實是一整塊石頭的雕刻,我們都戲稱它四格漫畫,因為它有忠孝廉節(典故),三個祥就是獸中之王,花中之王跟鳥中之王,麒麟,牡丹,鳳凰。」

正門匾額「豫章堂」是漢代郡名,位於大陸江西南昌縣,是羅姓的發源地。

這個是在地的石頭,顏色比較淡的石頭是泉州白石,是從大陸當時一百多年前運過來的。

三合院遍佈「萬字雕刻」,意表福氣綿延無盡。

圖/TVBS

石雕竹節窗做工細膩,代表高風亮節,所四聘就是聘請的聘,就是四個上位者,為了求得賢才,禮賢下士的故事。

在更高處有所謂水車堵,全用泥塑,十分講究。

羅屋書院主人羅仕龍:「祖先透過房子把這些他想告訴我們的觀念或價值(觀),整個都鑲在房子上。」

大廳內有一張齊柏林空拍圖,關西羅氏家族入了鏡。

羅屋書院主人羅仕龍:「看到齊柏林的空拍圖,這也是(回鄉)原因之一,那時候一看到,左看右看怎麼感覺很熟悉,仔細再定睛一看,原來這是我的家鄉。」

羅仕龍並非獨自繼承老屋,但是他忠於內心的感動與呼召,回來持守老屋,也做些民宿。

羅屋書院主人羅仕龍:「我主要收入,坦白講不是在這個三合院裡面,我也平日裡到學校去當代理教師,或怎麼樣,甚至有機會,就到處去找一些事情來做啊。」

側廂房大照片,是羅仕龍父執輩以上幾代人的留影。

羅屋書院主人羅仕龍:「17世,18世,我是19世,(這位是您的),這位是我的父親。」

新竹關西老屋的重生,和新生代的覺醒息息相關,許多老屋新生的故事正一幕幕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藝文潮#老屋新生#關西老街#羅屋書院#有機書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823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