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柳營劉啟祥故居 老屋新生系列六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連裕閔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3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3 22:28

位於台南市柳營的《劉啟祥美術館》,屋齡上百年,原本破敗不堪,幸而經過台南市文化局的搶修,終於恢復了名人故居昔日的風華。來看藝文潮老屋新生系列(六)的報導。

圖/TVBS

 
氣派大門,庭院深深,高雅的兩層洋樓孤獨佇立,台南市柳營區,畫家劉啟祥的故居,台南市政府花了2500多萬元修復,這棟名人故居,2016年12月動工,2018年10月修繕完工,再現華貴氣派。

已故畫家劉啟祥長子劉耿一:「如果做好,一定很特別,我算起來很幸運,能夠看到它的破落跟重生。」

劉耿一的父親劉啟祥,生於1910年1998年過世,他曾赴日本留學專攻美術,又到法國遊學作畫4年,娶了日本太太,曾在東京定居,返台後在家族洋樓住了兩年,再搬到高雄發展,對南部美術創作和教學貢獻良多。

 
已故畫家劉啟祥長子劉耿一:「他曾經跟我談過,你為什麼不弄個美術館,你有什麼想法,因為他在歐洲很久嘛,所以一直覺得美術館這塊,對於繪畫對文化很重要。」

故居入口匾額「頤樓」,是老房子第一代劉焜煌取名,屋內陳列第二代劉啟祥的複製畫,人們在百年老房子內,可以親睹畫家的日法融和風情。

劉耿一太太曾雅雲:「我妹妹,三妹。」

已故畫家劉啟祥長子劉耿一:「這是他(爸爸)到中期,應該是中期 ,一個代表性的畫,很自由很自在的。」

圖/TVBS

劉耿一太太曾雅雲:「整顆很像音符跳動,那個音樂性在那邊跳動。」

這棟老房子興建於1911年左右,是劉耿一的阿公劉焜煌興建,洋樓設計新潮時尚,屋內大樑使用巨大檜木,地上舊磚沒壞就繼續用。

台南市文化局文建科科長梁晉榮:「這種白灰壁現在來說,反而是健康的建材,因為它會呼吸,裡面的做法是傳統的編竹夾泥牆。」
 

一樓通往二樓的木梯很美,都是原物,二樓外有陽台,採光極佳,小窗格特別講究,其間還有長橢圓形窗和小圓窗,向外凝望,眼界心境隨之開闊。

台南市文化局文建科科長梁晉榮:「我們修復的時候,還好這邊的構件有損毀,但是我們還找得到曲率跟大小。」

洋樓牆上遍佈鋼條和鋼釘,為的是加強結構,抵擋地震,透過建築和畫作,人們可以稍微多了解,劉啟祥這位畫家。

圖/TVBS

已故畫家劉啟祥長子劉耿一:「透過建築物進來裡面,這裡有很多我父親的畫,去追溯到那時代,那個時代人的價值和生活。」

 
洋樓外是以前劉啟祥的畫室,現在做為咖啡館,提供飲料和簡餐。

畫室咖啡館店長蘇美容:「是免費參觀的,喝杯咖啡,聊聊天用個簡餐,我們這裡都有提供。」

白蓮霧樹風姿綽約的守著大門,和黃澄澄的洋樓融合成景,天光雲影時而相伴,以前(小時)沒這麼大株,但也相當大了,蓮霧是白色的,其實也沒很好吃。

台南市文化局活化老屋,17位擁有產權的劉家人,也願意與大眾共享先人故居。

圖/TVBS

已故畫家劉啟祥長子劉耿一:「本來眼睜睜看要消失的(故居),後來又起來了,那種感覺非常好。」

台南市文化局文建科科長梁晉榮:「大概柳營地區,很難看到這麼漂亮的洋風建築。」

百年洋樓見證敘述畫家的軼聞往事,成為台南市柳營區的文化新景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美術館#畫家#劉啟祥#老屋新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1720

0.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