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奇美影子魔幻展 影子藝術家到齊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9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9 22:00

奇美博物館正在舉辦《影子魔幻展》,邀來11個國家的15組藝術家,打造出40件和影子有關的藝術創作,不但是台灣首見,在全球都很罕見。

圖/TVBS

 
奇美博物館年度大展,找來國內外15組頂尖藝術家,用影子來創作,光反而成為配角。美國藝術家Larry經常被蚊子叮咬,於是用鋼材鐵絲和光源投射,做出叮咬中的巨型蚊子,但投影的鋼圈卻非蚊子形狀。

美國藝術家Larry Kagan:「有些人到我的場子來看展,以為影子是我畫到牆上去的,因為影子不可能長得像鋼條那種形狀。」

這隻蚊子也花了Larry200小時做出來,記者請他找出蚊子腳的源頭。

 
美國藝術家Larry Kagan:「為了不讓人家看到直線,我得發展出非直線的鐵圈,完全看不出蚊子腳的直線投影。」

《禮物盒》的亂線,投射出底下的方型盒影子,《影偶》是一隻手,帶有兔子耳朵,也是一堆勾纏的鋼線構成。

美國藝術家Larry Kagan:「我兒時生長的地方沒有電視機,但那時已有燈泡,我花很多時間練習手影,我可以做出一些不同動物。」

來自亞塞拜然的拉沙德,2012年創作的《飛往巴庫》,極富浪漫色彩。

亞塞拜然藝術家拉沙德:「這個影子帶有水彩風格,我沒有計算,只是一步一點拼,先有光源再看怎麼做。」

拉沙德在台灣找了一些垃圾,組裝成這件《東方西方》,清真寺對上摩天大樓。

圖/TVBS

亞塞拜然藝術家拉沙德:「(東西文明)所有衝突,問題根源都是垃圾(不值一提)。」
 

比利時的文森巴爾,是一位電影導演,自己又很會漫畫,在台灣找了超級台味的,藍色小豬撲滿。

比利時藝術家文森巴爾:「小豬撲滿是空的,是個沒錢的人,我就做了一個人,他看來憂鬱,blue的英文是帶點悲傷之意,他沒錢;憂傷。」

草裙舞律動極佳,她的投影是一條《夏威夷熱狗》,兩隻河馬的投影湊成《嘻哈憤青》,《黃色小鴨化身駝背的小偷》,他自製的迷你短片,幽默奇趣。

比利時藝術家文森巴爾:「在想像和現實之間,你可以切換思考,我之所以喜歡這份創作,就是它可以刺激人們的想像力。」

巴基斯坦裔美國藝術家阿妮拉,在大展間佈出《給自己的花》,方型鋼材,雷射切割並且上漆,投影出波斯地毯,這裡不再有歧視,人人可進來。
 

美國藝術家阿妮拉:「我認為在我們(回教)世界,排他造成很多問題尤其政治上,我的作品是關乎社會議題,是和『不平等』相關。」

日本藝術家山下工美,用木料裁切出不同塊狀,巧妙精細拼貼於牆上,投影出一個美麗的側影,看來是女性的剪影,但她提出挑戰。

日本藝術家山下工美:「你能充分運用想像力,就是因為缺乏足夠資訊,(所以這側臉不特定指出『性別』?),嗯,是有性別,但沒這必要。」

大片摺紙投影出一張張臉,蘊藏不同的性別年紀和國族,但又不明說。荷蘭的迪特韋吉曼,《著火的維納斯》,是廢棄的破碎玻璃瓶組成。希臘藝術家在同一空間裡,以不同燈源,打造出《始與終》的小孩與老人,魔鬼與天使並存的《相對論》。

圖/TVBS

影子魔幻展策展人王邦珍:「我們在在聯絡跟搜尋的過程中,我們就發現做影子的藝術家,其實真的不多,幾乎已知的95%都被邀請到這裡來。」

台灣團隊《豪華朗機工》的《流動光影》明與滅、黑與閃白,《叁式》的互動裝置,也讓人影變成外星人,做出不可思議動作。駐地宜蘭的《無獨有偶》帶來《如果我是愛麗絲》,讓大人小孩忍不住角色扮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藝文潮#影子魔幻#奇美博物館#藝術家#創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682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