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收入少、業務多! 雲林9鄉鎮衛生所無醫師


發佈時間:2019/08/29 18: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9 18:49

雲林縣有多達九個鄉鎮「衛生所」沒有醫師,其中虎尾鎮衛生所甚至有長達23年沒醫師,主要原因倒不是因為偏鄉人口少,而是在地有多達80幾家診所和醫院,醫療資源夠,居民就不用選擇到衛生所看病,換句話說,衛生所內的醫師看診收入就會變少,許多醫師乾脆自己開業,不過「衛生所」還是得存在,大多轉型著重在公共衛教宣導!

圖/TVBS

 
才早上七點多,阿公阿嬤就排隊等著看醫生。

林內鄉居民:「藥吃得習慣這個醫生也很厲害,這裡也比較近啊。」

林內鄉居民:「這裡就好了啊。」

 
就近看診,這是林內鄉衛生所。

衛生所醫師vs.患者:「X光片看好了還好喔。」

平日早上天天有門診,醫師下午雖然休診,但有更多使命。

衛生所人員帶簡單的病例去做一點簡單的紀錄,帶齊了醫療相關器材和藥品

記者vs.衛生所人員:「今天要去哪裡,今天我們要去做居家醫療。」

前往山上一位榮民伯伯的家,加上稽查員跟護理師,三人一組風雨無阻,進屋已經熟門熟路。

雲林縣林內鄉衛生所醫師江炯宏:「(舌頭)比較沒那麼紅了現在比較好一點。」

 
圖/TVBS

確認病況甚至幫忙推拿,醫師江炯宏,另一個身分是林內鄉衛生所主任,但在雲林,不是所有衛生所都有醫師,包括斗六斗南虎尾等,有九個行政區衛生所找不到醫生,虎尾衛生所,甚至長達23年都沒常駐醫師。

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主要是這些衛生所『沒有辦醫療』所以相對上在醫師的收入上會比較少。」

駐地衛生所如果看診病患數量少或不穩定,醫師收入可能只有自己開業,或在大醫院看診的三分之一或一半,尤其虎尾鎮內中西醫診所就有80幾間,加上台大虎尾院區和若瑟醫院,大醫院醫療設備多且先進,甚至還有醫療專車來回接駁,對病患來說,這裡醫療資源相對豐富,當然就不用選擇到衛生所看病,換個角度現實一點來說,在虎尾衛生所當醫生,不會有病患,因此絕對賺不了錢,所以除了護理師檢驗師跟課員,留不住醫師,但每週三,衛生所還是得幫小朋友打常規疫苗,就非常需要醫生診治,只能靠外聘來解決問題,收入之外,還有這個原因。

雲林縣林內鄉衛生所醫師江炯宏:「醫生希望他存在的(目的)他是需要有患者,可以看診他這邊服務他才有重心,所以目前大部分會缺的在這個部分,他的醫療資源增加衛生所的急診醫療需求降低,那反而把重心必須放在公共衛生。」

圖/TVBS

 
衛生所醫師畢竟屬公職體系,不只發展受限,還要執行政府相關政策,除了看診,醫師有一半的時間,得花在推動公共衛生上,薪水不如民間執業醫師,工作項目又相對繁雜,種種原因讓願意進入公共衛生第一線的醫師。

患者vs雲林縣林內鄉衛生所醫師江炯宏:「我都靠吃你給的藥在走路而已像這樣(運動)有沒有。」

只能靠個人熱誠,繼續撐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師#衛生所#公職#熱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692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