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照注入醫療量能 20萬失能者將有專屬家庭醫師


發佈時間:2019/08/22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2 18: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強化失能者居家照護,衛福部祭出新政策,未來全台20萬名失能者將有專屬家庭醫師,每半年到個案家中進行家訪,瞭解個案疾病、長照需求,預計一年將增加新台幣6至7億元支出。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正式起跑,全台4.8萬名醫師將共同投入此計畫。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表示,去年3月全台老年人口比率達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估民國115年老年人口比率將高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根據健保署統計,105年老年人口使用的健保醫療費用占總費用34.96%,每名老人醫療費用是非老人族群的3倍,未來勢必對健保財務造成相當大的負擔。

邱泰源說,為了提供失能個案兼具醫療照護、長期照顧的整合服務,衛生福利部今年7月19日公告實施「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希望透過醫師定期家訪,掌握個案健康狀況、避免慢性病惡化,有助推動分級醫療、家庭醫師制度。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居家失能照顧計畫推動小組召集人洪德仁受訪時表示,長照1.0是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推出的10年計畫,建置社區照顧網絡,失能者得到照顧、健康可走出門的可到社區據點活動,同時引進大量外籍看護工,代替國家的長照政策。
 

洪德仁說,蔡總統上任後推動長照2.0,建構照顧服務體系,避免健康老人走入失能,失能者以健保署居家醫療計畫,讓醫護人員走入患者家中進行醫療,但因健保財務考量,規模並不大。

今天的方案就是整合長照與健保居家醫療計畫,由醫護團隊到患者家中瞭解患者狀況,醫師撰寫意見書後放進VPN(虛擬私人網路)當中,記錄老人家的健康狀況、疾病治療狀況及生活照顧需求,如果發現居家環境不友善,也可以提出改善需求。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按照現行規定,當民眾有長照需求時可向縣市政府照管中心提出需求,經評估確定失能狀況後,再安排單位介入協助,未來凡是領有身障手冊,且失能評估2至8級的民眾,照管中心將多派一名家庭醫師,實地到個案家中進行訪視,並撰寫意見書。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符合資格的失能者約有20萬人,其中多達80%有一種以上的慢性病。周道君說,未來醫師撰寫的意見書將提供長照服務單位參考,長照服務單位也能在服務時記錄個案狀況給醫師參考,透過資料串聯,讓雙方更瞭解個案狀況。

按照規定,醫師每半年須到個案家中進行家訪,由長照基金給付1500元;身兼個案管理師的護理師則須每月透過通訊軟體、電話等方式瞭解個案情形,每4個月家訪一次,瞭解個案健康變化狀況,由醫療發展基金給付250元,預計一年將增加6至7億元支出。

周道君指出,目前全台已有超過百名醫師參與此方案,偏鄉、離島地區若醫師人力短缺,也可能動用衛生所量能,讓失能患者都能受到更好的照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居家照護#衛福部#失能#長照#高齡#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901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