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開學症候群! 青少年焦慮開學恐加劇

攝影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1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1 15:02

暑假進入尾聲,求學階段的學生們,都將邁向下一個階段,但有醫院發現,不少原本就有焦慮症或是憂鬱症的孩子們,在新學期來臨時症狀再次惡化,院方表示,青少年憂鬱,常見症狀就是情緒低落、易怒,失眠、學業退步,甚至社交退縮,拒絕上學,家長有類似發現,最好能提早關懷治療,給予正向的聆聽。

圖/TVBS

 
歡樂暑假即將進入尾聲,不少學生準備開學,除了常見的開學症候群,醫生也提醒,還有少部份原本就患有焦慮症的青少年,也有可能因此症狀復發。

中國醫兒童心智科主任林秀縵:「在比較長的假期回到學校,他都容易有一些焦慮的症狀,這一群孩子其實就是,有開學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醫生表示,台中1名15歲升高一少女,國中時就曾因為個性要求完美,出現焦慮症狀拒學,經過治療後改善,現在通過會考要升高中,再次因為過度焦慮,出現失眠自我傷害的想法。

 
圖/TVBS

中國醫兒童心智科主任林秀縵:「因為孩子有一些負向的思考,那還是提醒家長需要注意,有自傷的風險。」

還有一名升高三的張同學,也因為課業壓力出現憂鬱症狀,向學校請長假,經過治療重回校園,卻因為重修學分再次因為壓力過大,跟家人發生衝突。

中國醫兒童心智科主任林秀縵:「因為病人可能他在認知裡面,他是扭曲的他覺得自己,一定是做不好,他會有些災難性思考。」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8年調查,六都的國高中學生,有13%有明顯憂鬱情緒,但其中只有1/4願意向家人說出自己的狀況,負面情緒長久累積就會成為疾病。

圖/TVBS

中國醫兒童心智科主任林秀縵:「容易生氣易怒講一點點,他就很生氣了,那或是我們看到孩子,他會跟你說他很想睡,他睡不著或是看他常常,表現上面很緊張很焦慮這樣子。」

醫生提醒暑假結束前,提早調整作息,規範孩子使用3C,社群軟體時間,發現孩子情緒症狀,就要提前關懷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憂鬱#心智#開學#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796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