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線上課只上3堂!要賠2萬 業者:會再降違約金

記者 吳姝叡 吳軒彤 / 攝影 鍾尹倫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0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1 10:43

買了3年線上課程,只上了3堂課,業者卻收3成違約費用合理嗎?陳小姐7月份因為對日語有興趣報名線上15分鐘體驗課,後來花約8萬元買了3年課程,但上了3堂課後,發現跟不上進度,想要和業者退費,對方卻跟她收3成,相當於2萬元費用,陳小姐覺得業者違約金收太高。對此業者表示,已經和陳小姐協調,後續還會再對違約金部分做討論。

圖/TVBS

 
投訴人陳小姐:「要跟她結帳的時候,她沒有給我看這份合約,也沒簽這個名字,所以我不知道這合約到底是什麼。」

買了課程上不習慣,想退費怎麼辦,陳小姐7月22日體驗線上日語課程,在專員介紹下,買3年課程共8萬分24期,但因為進度跟不上,想解約對方卻要求,退費要付3成訂金,相當於2萬元,等於陳小姐一堂課,就花了近8千元。

圖/TVBS

投訴人陳小姐:「我要解約了,我也沒有看到解約書什麼的,她才傳這份合約給我看。」
 

簽訂契約的過程沒紙本,等到要退費對方卻秀出條款,還說當時有確認IP位置,確定是本人驗證,藉此要她遵守這份合約,但過程沒提到解約,要收3成費用,當初也沒有親筆千名,契約效力成立嗎?

消保官陳星宏:「不管是業者還是消費者雙方,都沒有一個清楚證明,雙方已經締約成立,生效的一個文件,任何一方如果主張契約,要拘束他方的話,就要舉出證明。」

對此遭指控業者表示,後續有將違約金降至2成,但因陳小姐還是不能接受,會再幫他壓低賠償金,但線上課程退費爭議不少,過去還有補習班,要求只能退一半費用,消基會去年8月12日,擬出「網際網路教學服務定型化契約」,業者僅能扣除消費者,已上課堂數費用和違約金。

圖/TVBS

以陳小姐3年課程為例,若只上了3堂課不到一個月,依比例要退還36分之35的錢,也就是陳小姐只需支付2222元,但因為是陳小姐違約在先,業者還是能收取2成以內的違約費,落實比例原則,也保障雙方權益。

但在新制還沒上路之前,還是得靠消費者睜大眼睛,看清楚合約條款,可別跟辛苦錢過不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違約#賠償金#消保#契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1142

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