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熬夜排隊求翻倍賣出 「潮鞋風」吹起轉手經濟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6 0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6 00:18

限量鞋款發售,排隊人潮總是擠爆現場,甚至出現花錢請人代排的現象,年輕人對潮鞋有獨特的堅持和信仰,除了自己穿著收藏,一轉手價值可能就翻倍,這股「潮鞋風」不僅吹起轉手經濟的盛行,甚至也催生鑑定真偽的新興平台。

圖/TVBS

 
端午節當天,頂著炎熱太陽,排隊人潮或坐或站,只見長長人龍,沿著街道綿延下去不見盡頭,這些人在排什麼,爲的就是「潮鞋」。

記者李頂立:「潮鞋,對於年輕人來說是非常的有吸引力,因此現在除了運動用品、鞋類的連鎖店家之外,也出現像是這種專門賣潮鞋的店家,光是在年輕人喜歡逛的西門町,這一類的店家,全盛時期至少有10幾家跑不掉。」

來往的過路客絡繹不絕,架上鞋款一字排開,顏色、款式、品牌都不相同,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很潮」,店家特地拿出熱門款讓記者換上。

 
記者李頂立vs.潮鞋業者芯如:「好,剛剛店家已經按照我今天的穿著,幫我搭配了這一雙潮鞋,芯如謝謝你讓我今天可以當一日潮男,你可以幫我介紹一下,這雙鞋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這一雙鞋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在這兩側,有紀錄著喬丹當時得到新秀獎的得獎感言跟這邊是它的得分紀錄),所以這雙鞋現在的價位大概是多少,(1萬出頭),所以過去大概是5千多等於算是一個翻倍成長。」

圖/TVBS

潮鞋業者阿如:「它是Air Jordan 1跟藤原浩聯名的,就是這邊有個它的小閃電,大概9萬多塊。」

另外這雙和知名饒舌歌手聯名的倒勾喬丹鞋,剛開賣就被掃光,如今價格已上看5萬,價格是翻了10倍,轉手效益相當驚人。

這家包含離島金門,全台已有5家連鎖規模的潮鞋店,和原廠進公司貨賣出,但甚至還有客人和他們買了之後再轉手。

潮鞋業者阿如:「大部分都還是以一些觀光客為主,還有一些很喜歡喬丹的,像喬丹鞋款的話其實增值空間還滿大的,甚至還有一些可能來我們這買,然後再拿去轉賣的。」

圖/TVBS

「轉手經濟」正是C2C拍賣經濟下的變型,過去僅有小眾群體會購買限量商品,但如今在社群社交媒體推播下,轉售的高價能被預期,也推升線上線下轉手交易的盛行。

 
東方線上副總監楊少夫:「品牌端更要努力去塑造產品的獨特性跟價值,甚至有所謂生活風格,跟文化性的因素附加在其上,所以我們會常常看到很多所謂的限量商品、獨賣商品、首刷產品,都會增加這產品的稀缺性,讓它在社群上的轉手經濟發揮到更大。」

潮流商品價格履創新高不退燒,也和年輕消費者的流行意識有正相關,根據東方線上的調查,13至29歲年輕人追求流行商品的比例,從2012年的49%,2018年已提升到65%。

東方線上副總監楊少夫:「它可以彰顯人際價值,所以你有一個獨特商品更容易讓親朋好友在社群上看到他有這樣的一個東西,第2個,它彰顯的是商品的價值,所以因為這兩個價值的提升,讓所有的年輕族群更容易去追尋所謂的流行感。」

圖/TVBS

而且在這股潮流帶動下,也出現花錢請人排隊代買,從國外大量批貨代購等現象。甚至催生部分新興行業,像是專業的驗鞋師,或是第三方拍賣平台,賣家商品必須先經由平台檢驗,再出貨給客戶。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為了怕買到假貨,就有一些必須標榜公司貨的,這樣的一個群體就會慢慢出現,那它也要開始去幫你驗證真偽,然後幫你去追蹤,所謂的這種鑑定,這樣的工作也會出現。」
 

球鞋、休閒鞋,這些以往只具備單一消費功能的品項,如今烙印上時尚、文化的意象,一躍而成年輕族群心中的信仰,甚至帶動消費模式的盛行,這股「潮鞋風」正在吹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潮鞋#聯名款#流行#真假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590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