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使用治青春痘藥物 女大生2星期後肝衰竭喪命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0 07: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0 07:55
長庚醫院醫師公布民眾因使用治療青春痘藥物導致出現全身紅腫過敏反應的案例。(圖/中央社,TVBS)
長庚醫院醫師公布民眾因使用治療青春痘藥物導致出現全身紅腫過敏反應的案例。(圖/中央社,TVBS)

民眾長出青春痘,若是症狀嚴重就醫求診,院方通常都會含有磺胺成分的藥物給民眾使用。但前有2名女大生為了治療療頑固型痤瘡而服用磺胺藥物,結果出現嚴重過敏,甚至吃了2個星期後就爆肝,其中1人及時救回,但另1人則是連換肝都來不及就喪命。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偉迪表示,磺胺藥物算是老藥,使用至今已經長達100至200年,該藥物有抗菌和消炎的功能,因此在臨床醫學上,被拿來治療發炎性的皮膚疾病,像是青春痘和皮膚感染等,另外也用在治療痲瘋病和泌尿道感染等症狀。

 

儘管這款藥物對於治療上有不可取代的功能,但還是會有少數體質的民眾,會對磺胺藥物產生嚴重過敏反應。陳偉迪提醒,若是民眾服用後出現皮膚紅疹起水泡、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發燒、喉嚨痛等,應該得立刻停藥和盡速就醫,避免造成併發症的發生。

陳偉迪舉例,過去就有2名女大生因服用磺胺藥物,引發嚴重過敏導致肝功能衰竭,其中1人因為來不及等到換肝就喪命;另1人則是及時換肝成功,肝功能指數恢復正常才撿回一命。

陳偉迪指出,磺胺藥物造成過敏問題,輕微的可以是單純局部搔癢的紅疹,嚴重的則會造成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有人會出現全身紅疹水泡,皮膚破及和黏膜潰瘍,還會併發肝腎衰竭而死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青春痘#磺胺#頑固型痤瘡#過敏#肝衰竭#痲瘋病#泌尿道#紅疹#水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597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