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文心蘭吃日本市場 7億產值傲視全球


發佈時間:2019/07/09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9 21:01

台南每年都會舉辦國際蘭展,一般人幾乎將蘭花和台南畫上等號,不過屏東的文心蘭業者,20多年前成立合作產銷班,放眼外銷市場,讓蘭花坐船去日本,藉由保鮮技術提升,延後凋謝時間,成功吃下日本9成的外銷市場,每年產值達到7億台幣,業者持續栽種其他種類的蘭花,要將產銷通路最大化。

圖/TVBS

 
嬌小可愛文心蘭,花朵外型獨特,黃綠色帶來的明亮感,不只國內商展愛用,日本人也很喜歡,但你可能不知道,日本進口的文心蘭,10枝有9枝來自台灣。

蘭花業者陳宏志:「我們透過海運的保鮮處理之後,我們可以每一個禮拜,幾乎是全年無休,52個禮拜,每個禮拜都有花到日本市場去拍賣,所以我們整個透過產期調節,把我們的產量可以做一個,比較有效的,往需求的部份去做一個發散。」

屏東竹田鄉的文心蘭,外銷不坐飛機,而是採海運方式出口,藉著保鮮技術提升,新鮮度幾乎和剛剪下來的一樣,比起空運,每年至少節省下1億元。

 
圖/TVBS

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研究員翁一司:「文心蘭的部分是以船運為主,空運是輔助,船運的話跟空運的成本,大概將近差了一支花,大概將近差了5塊錢左右。」

根據統計,台灣文心蘭銷往日本的市佔率超過9成,年產值達7億台幣,每年可賣出超過2200萬支。目前最大產地在台中,佔出口產值百分之60,不過台中的花期在5月以後,四季如春的屏東,反而可以依需求調整產期,而且這裡的蘭花業者,可不是單打獨鬥。

屏科大農學院院長陳福旗:「有一些問題,可能他們(業者)自己沒辦法解決,那我們就把問題帶回來,可能是讓學生做,或者是計畫裡面去,探討是什麼原因來解決。」

走進屏科大的研究室,瓶瓶罐罐裡,裝滿蘭花苗,都是在育種和改良,透過產學合作,解決當地花農碰上的疑難雜症。不停歇的研發,讓台灣文心蘭穩居外銷龍頭,但近年來,整個產業還是碰到內憂外患。

圖/TVBS

蘭花業者陳宏志:「雨季它就容易產生有高溫高濕的問題,它的水一直蓄積在這邊的時候,它就比其他得容易得病,那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把這一盆趕快搬出來,搬到旁邊來,因為如果你繼續留在裡面的話,它就可能因為那個病菌,它就會傳染到其他地方去。」

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研究員翁一司:「台灣的文心蘭,主要還是外銷日本,所以整個的話,都是看日本的經濟狀態,隨著這個現在整個世界經濟,趨勢漸漸在趨緩的話,我們整個農民收益,有點在往下走的情形。」

 
文心蘭的利潤,得看日本臉色,業者找出路,栽種耐高溫的單莖蘭類,其中腎藥蘭一年能賣近180萬支,產值雖然還無法和文心蘭相比,但花農希望藉由產銷通路多元化,分散風險,維持競爭力,繼續打響台灣蘭花王國的美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蘭花#產銷班#文心蘭#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954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