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指考歷史重族群互動 3首時代氛圍歌謠入題


發佈時間:2019/07/03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3 14:03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今天表示,108年指考歷史科重視族群遷徙、互動及人群移動等新課綱議題,並選用許多文本,包括3首時代氛圍的歌謠,考驗學生的閱讀理解。

指考歷史科第2題出現3首台灣歌謠,分別是甲:「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乙:「老法統唉呀無天理,霸占國會在變把戲。」丙:「台灣全島快自治,公事阮掌是應該。」要考生判斷3首歌謠的創作時間順序。

 

全教會解題團隊、台北市南湖高中教師陳正宜解釋,甲應是出現在1950年代國民政府遷台後的反共復國時期;乙是1990年代野百合學運抗議萬年國會;丙則是日本殖民統治中期的議會請願運動。都屬於重要的知識點,因此不算困難的題目,尤其是丙,許多課本都有直接選用。

陳正宜分析,過去歷史科重視朝代史,但近年隨著108課綱的研修,重視跨越時代、專題式的討論,命題以現象、文本為主,考驗學生的耐心。

其中族群遷徙、互動及人群移動議題,就是新課綱的重點,今年指考出了許多題目,從台灣平埔族的大遷徙(第19題),到中國古代南方少數民族「僚人」的起源(非選二),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因宗教、文化的不同而分治(非選三)。
 

陳正宜表示,面對上述大考的命題,學生除了仍應具備基礎歷史知識外,也要多閱讀一些文本,尤其是1千、2千字以上的新聞、課外資料等,練習閱讀理解、分析論述。學測、指考往往會選用學生完全沒看過的文本,這時就要有耐心地閱讀,抓出關鍵資訊來判斷。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指出,今年指考歷史科難易適中,但也有不少高層次的應用分析,第六冊的比重增加,回應基層教師重視高三下學期教學的呼聲。

全中教也提到,今年考題重視文本閱讀和分析,並活用歷史研究工具,強調分辨歷史事實和歷史解釋,都符合108課綱的趨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指考#歷史#課綱#閱讀#難易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576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