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抬頭挺胸走路 拒當「智慧殭屍」防意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6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6 23:36

你也是邊走路邊滑手機的「智慧殭屍」嗎?現在各國為了降低行人滑手機過馬路紛紛祭出了許多對策,像是在台灣目前只針對汽機車駕駛,在道路上使用手機會有罰則,對於行人則是無法可罰,文大學者方元沂認為,柔性勸導也是可以規範「智慧殭屍」,另外民眾從自我要求做起,才能降低意外發生率!

圖/TVBS

 
記者蔣志偉:「現在有許多民眾,走路不看路,拼命滑手機,這就是典型的智慧殭屍,也成為全球各地道路(安全)的新挑戰。」

究竟民眾,有多愛邊走路邊滑手機,TVBS鏡頭在建國南路與和平東路口,觀察發現,不少民眾只要手機拿在手上,都會低著頭看著它,鏡頭隨機捕捉到民眾邊看手機邊過馬路,讓一旁駕駛捏把冷汗,還有人更誇張,從頭到尾,走在斑馬線上,專注看著手機,像這樣的情況,幾乎也是經常看得到,再來到仁愛圓環馬路口觀察發現,也有民眾一看到綠燈亮了,也是緊盯著手機滑呀滑,行人完全不知道走路要看路。

民眾:「偶爾會看到(走路)這樣的情形發生,會有一點危險,尤其又剛好有轉彎車時候,會比較危險一點。」

 
記者:「小姐您知道這樣,邊走路邊滑手機很危險嗎。」

民眾:「嗯..好像有時候會撞到人,或是手機掉到地上。」

圖/TVBS

記者:「所以妳走路都是像這樣滑手機,比較常這樣子。」

民眾:「對。」

像她今年36歲林小姐在擔任會計工作,即便是每天看著密密麻麻財務報表,她還是一樣手機不離身,隨時盯著訊息看。

會計林小姐:「過馬路時候還是會看,因為想說反正我餘光可以瞄到路,所以我就照樣滑(手機)。」

隨著智慧手機越來越普遍,重度使用者也就越來越多,也有守法民眾像他文化大學學務長方元沂(音:宜),他不諱言現在公務繁忙,每天都要靠著通訊軟體連絡,手機不離身,若要滑手機會在騎樓下,過馬路絕不會拿出手機,以免造成交通事故。
 

中國文化大學學務長暨法律系教授方元沂:「看手機而不看前面的時候,常常有可能會造成別人或自己的傷害,那這個時候當然會衍生許多法律的責任,手機的使用很方便,但是盡量在行進間的時候,要眼睛要看著前面,不要只是看著手機,因為這個過程其實是危險的。」

圖/TVBS

根據警政署統計,行人手持行動電話發生交通事故受傷人數105年至108年5月底,大約介於10到13人,值得注意的是105年出現一位因為手持行動電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導致一人死亡。

目前國內針對汽機車駕駛人,於行駛道路時使用手機都有罰則,未來行人過馬路像這樣邊走邊滑手機,若修法祭出罰則有用嗎。

警政署交通組科長蔡宗益:「在我們執法機關立場,我們當然希望說駕駛,不管你在走路你在開車,都要能夠專心的隨時注意路況,不要滑手機。」

 
律師張恆嘉:「行人這方面,其實有它立法技術上的困難,因為這樣可能會增加執法者的難度。」

因為持手機過馬路造成交通意外,南韓使用多重警示系統像是雷射光、路面閃燈、手機APP多管齊下,而荷蘭、以色列、德國,部分城市,地面裝設紅綠燈提醒。

圖/TVBS

美國紐約有議員推動法案,希望透過罰款,讓行人不再走路不看路,反觀台灣該懲罰還是提醒?

立委林靜儀:「提醒的裝置是一個方法,也就是講得讓環境比較安全一點,你自己不去遵守你行人的安全,結果我們還要花錢跟你說,你要過馬路囉,可能我覺得在臺灣,應該會引起一些民眾的批評啦。」

中國文化大學學務長暨法律系教授方元沂:「我的建議還是說一開始是用一個幫助的角度,而不是一個處罰,或者是一個以重罰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

記者蔣志偉:「以提醒的角度,來減少交通事故意外發生。」

中國文化大學學務長暨法律系教授方元沂:「對因為這其實最重要的事情,是..還是要保護,這個使用者本身的安全,才是應該是這個立法目的。」

學者認為,柔性勸導也是可以規範「智慧殭屍」,只是不可能有這麼多警力可以隨時在馬路上開單取締,當世界各國都在研擬怎麼讓低頭族,抬頭挺胸,向前行走,或許還是從民眾自我要求做起,才能降低意外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滑手機#智慧殭屍#駕駛#斑馬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1108

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