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制不實訊息 臉書LINE等5大業者帶頭自律


發佈時間:2019/06/21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1 16: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北市電腦公會與主要網路平台業者今天發布「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FacebookGoogleLINE、Yahoo奇摩及批踢踢實業坊等業者將帶頭提出自律方向。

「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是由民間發動,以國際上採認的「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為基礎,內容包括4大方向與13項實踐準則,協助提升民眾識別不實訊息的能力。

 

今天舉行的記者會也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以及立法委員余宛如、李麗芬到場,期盼政府和立法院了解並支持業者自律行動意涵。

台北市電腦公會法務長黃益豐說,維護言論自由的資訊戰不好打,要用現有法令來規範不實訊息,困難度非常高。不實訊息的傳播管道很多元,希望用一致的網路規範去要求任何平台都必須遵守,並下架或移除不實訊息。

他也坦言,對於真假難辨的不實訊息,從平台角度而言,當手段或目的失當,可能被認為是箝制言論自由,目前沒有最佳的處理方式。
 

針對不實訊息的定義,黃益豐認為應具備3項要件。第一是意圖,即基於惡意欺騙公眾或創造不當經濟利益的目的;第二是行為,即創造、散布可驗證的錯誤事實,或誤導性訊息;第三是結果,即有危害民主政治健全運作,或公共安全的可能。

黃益豐指出,在推動準則的過程中,必須不斷進行對話與交流,並且不時公布成果,降低社會大眾的疑慮。未來也將成立網路治理推動小組,持續針對網路世界的變化召開會議討論,不斷調整自律準則的內容。

LINE台灣公共事務部總監許惠嵐說,經過各家業者半年的討論,終於找出「最大公約數」。LINE在台灣擁有2100萬名用戶,透過杜絕、擴散、預防3大層面防制假訊息傳播。LINE預計7月中下旬將成立LINE訊息官方查證帳號,用戶可轉傳可疑訊息到官方訊息,讓串接在聊天機器人後的查核機構進行查證。

許惠嵐指出,LINE也將在內容入口LINE TODAY成立「謠言破解專區」,匯聚民間查核機構的即時查證文和行政院澄清速報,提升擴散力。

Facebook公共政策經理陳奕儒表示,台灣是言論自由的民主社會,一個開放的網路環境,對於數位經濟與數位創新至關重要。Facebook希望營造安全健康的平台,讓大家能自由發展言論,同時獲得真實充分的資訊,日前宣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在台灣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遏止不實言論擴散。

Google公共政策與政府事物資深協理陳幼臻指出,Google去年底推出事實查核標籤,如果搜尋結果是有爭議的內容,會加註由受信任的第三方查核組織提供的意見,今年1、2月已和台灣的MyGoPen、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

批踢踢實業坊總監張哲宣說,批踢踢將在既有板務分層自治架構下,積極訂定不實訊息防制政策,透過顯示IP來源國、刪除及杜絕虛假帳號、24小時看板警察制度,在有限資源內盡最大努力防制不實訊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消息#臉書#LINE#Googl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16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