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榮罷工如何重啟協商? 學者提禁搭便車解套


發佈時間:2019/06/21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1 16: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2天,今有學者建議交通部應立即停止對資方的挹注、勞資要各退一步儘快重啟協商並停止直播,雙方歧見最大的禁搭便車條款,則可採取「補票搭車」的解套。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的勞資協商破局,長榮空服員昨天下午4時展開罷工,工會在桃園南崁長榮航運大樓前設置罷工糾察線,數百名參加罷工的空服員在場靜坐,表達爭取改善權益的訴求。

 

專攻勞動法律的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今天在臉書上針對罷工一事,提出幾點建議,包括交通部要立即停止對資方的挹注、勞資雙方要各退一步儘快回到談判桌、與讓雙方保有私密空間盡情協商,停止直播。

邱駿彥認為,長榮空服員走向罷工之路,肯定給勞資雙方都帶來傷害,但這也是勞工們不得已的選擇,在大熱天之下要輪班到現場拉起糾察線,要多大的決心與毅力,不是沒經歷過罷工的人可以說三道四的。

他向交通部建議,包括要立即停止對資方的挹注,並責成資方要盡最大的輸運能量,利用手上還擁有1000個以上的空服員,維持島內的航運暢通;監督長榮航空對於班機取消而受影響的旅客,協助完善的改航班措施;必須嚴格要求資方以最快的方法重回談判桌,儘快使罷工落幕。
 

邱駿彥說,因為打從罷工爭議一開始,交通部給人的感受就是積極協助長榮資方解決營運缺口,一旦公親變事主,交通部就已經失去職責內應有作為的立場,同時也給資方打了一劑強心針,誤以為可以繼續強硬態度,這對解決勞資爭議都是負面的結果。

他覺得,往後的發展,大概也只能由更高層的行政院或以上,才能勸服長榮資方放下過硬的態度,與勞方好好的協商解決問題。

在談判協商的部分,邱駿彥則呼籲勞資雙方各退一步,儘快回到談判桌,是解決罷工爭議唯一之路。越早回到談判桌上嘗試解決問題,對資方的營運損失以及營業信譽都是加分,對勞方的能量消耗也能縮減到最小限度。

他表示,政府高層應該責成特定負責人,由勞動部與交通部分別「勸說」勞方與資方盡早回到談判桌,且勞資雙方必須承諾以最大誠信努力協商解決的方法,而且必須在一天以內回到談判桌,在22日馬拉松式協商,期待雙方能在23日達成合意簽訂團體協約,24日一切回歸正常。

至於勞方堅守、但資方堅拒的「禁搭便車條款」,邱駿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認為,最好改成「補票搭車」的概念,雙方不要再在禁搭便車的名詞上打轉,不妨改為「搭便車者補票條款」。

邱駿彥解釋,工會辛苦談來的條件,本來只能工會會員享有,這是天經地義的。但工會也要考慮資方管理權的立場不能一國兩制,非工會會員由於從未付出爭議罷工的辛苦,理當不能坐享其成。

他指出,所以資方必須同意非工會會員必須付一定費用給工會,才能享有工會會員一樣的待遇。一旦非工會會員繳納一定費用給工會,工會就有義務通知資方提升該名空服員一樣享有與工會會員同等待遇。
 

他進一步說明,至於要繳納多少費用始為合理,工會方可以考慮一年會費的1.5倍。如此一來,資方也不用擔心一國兩制的困境,勞方心裡也能舒坦歷盡千辛萬苦得來的成果,不致於被霸凌掉。資方也不用擔心非工會會員是否全部被工會吸走,畢竟加入工會與否跟搭車補票是兩回事。

在協商中,邱駿彥也提醒資方,可以要求勞方必須承諾,往後工會如有任何議題的罷工爭議時,必須提前3天刊載廣告預告社會,不受團體協約有效期之限制。

最後關掉直播的訴求,邱駿彥提到,私人企業內的勞資爭議,本來就是盡量在企業內解決。談判協商中一定會涉及企業內部機密,這些種種都是不足為外人道,這也是團體協約法第7條為何要明定協商雙方協商代表必須保守秘密的立法旨意。

他認為,對全國民眾公開直播,根本無法讓雙方暢所欲言,對於協商合意之達成自有損害;勞資雙方談判協商又不是在演戲,怎麼會要直播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長榮空服罷工

#長榮#搭便車#空服員#罷工#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701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