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東南亞! 新鮮人未畢業先爭取外派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8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8 23:52

隨著越來越多台商到東南亞拓點,也有不少社會新鮮人目標鎖定東南亞國家,希望能外派到當地工作,甚至在學期間就已經學習當地語言,為畢業後的求職鋪路,不論是求職者偏好,還是管理職缺,近5年東南亞占比都有顯著上升。

圖/TVBS

 
手上木板要變身酒櫃的層板,從修色到噴上底漆,都是實作的課程內容,就讀北科大家具木工產學訓專班的賈人海才大二,已經立定目標,畢業後要到越南求職。

北科大學生賈人海:「中國大陸前陣子就是反傾銷,其實很多台灣的廠商,都已經移到越南去了,這是一個我覺得滿大的機會。」

另外因為越南不少量產家具的廠商,薪資和生活也能有一定水平。

 
北科大學生賈人海:「你是住廠房的,甚至吃廠房的,然後甚至假日的時候,廠商還會帶你去,可能去胡志明市玩啊之類,所以其實你賺的錢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多大的優勢,可是你的3萬塊是紮紮實實的3萬塊。」

圖/TVBS

記者曾奕慈:「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生,他們的目標不單單只是求畢業而已,而是對於未來的工作環境,有更明確的方向了,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2019年1到4月,一共57萬名的求職者會員當中,就有4.2萬名是希望有海外工作機會的,其中40歲以上的資深求職者,他們對於大陸、香港、澳門,是比較有興趣的,不過25到39歲的青壯年求職者,則是偏好東南亞國家,其中單單光是選東南亞這個選項,5年內就增加了6.5%。」

機械系大四的廖士傑,曾到台達電泰國廠當實習工程師,回台灣開始學泰語,做足準備就是希望能再回到泰國工作。

北科大學生廖士傑:「以曼谷來說,感覺就比較國際化,那也覺得就以那邊的風俗民情,就是我感覺到來說,那邊就步調比台北來得慢多,那我覺得這樣滿悠閒自在。」

同樣機械系大四,伍明珠一次學了泰語、印尼語和越南語三種東南亞語言,畢業後先在台灣鑽研技術,未來也想朝東南亞邁進。

圖/TVBS

北科大學生伍明珠:「它(東南亞)其實大概再過幾年的時候,它其實越來越有發展性,不管是科技啊,或是製造業,都是機械系是可以去發展的領域。」

 
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他們,已經具備國際視野,而調查就發現,2014年到海外工作的地區偏好,最多人選大陸,占76%,美加地區排第二,有24%,再來是東南亞18.5%,但到了2019年,只有東南亞比例增加,往上爬到第二名。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晉麗明:「我想現在目前包括一些新科技啦,電子商務的平台啦,軟體的人才啦!我想慢慢地在東南亞那個國家裡面,大概都有很多工作的機會。」

成立10年的活動平台公司,目前一年合作活動近5萬個,2018年開始向馬來西亞拓點,接下來目標是新加坡。

開創不同市場,同時就出現對特殊人才的需求。

圖/TVBS
活動平台公司共同創始人黃柏翰:「在走一個新的市場的過程中,其實在當地的資源是會偏少的,所以他有沒有辦法能夠去突破,帶領當地的一些資源進入到公司,或者是他有一些當地的人脈,並且具備開創性,能夠去把當地的市場做開拓的話,其實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全體海外的管理職上,近5年來也成長了13%,不過看到大陸港澳是減少9%,東南亞則是大幅成長了87%。

專家建議,想外派東南亞的求職者得培養多方面能力。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晉麗明:「可能國際移動力、獨立性,可能語言的能力,甚至於是跨文化溝通的能力。」

海外發展觸角延伸東南亞,新南向不只是政策和企業走向,更成為就業新的熱門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外派#東南亞#求職#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1220

0.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