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配借健保卡給親戚「屢冒用」 診所嘆:難防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李承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31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31 15:43

台灣健保使用方便,現在卻被外籍配偶或不肖人士拿來借人,有診所抱怨常常有陸籍配偶帶親戚看診,全用同一人的健保卡,當會員卡分享,甚至過去也有大陸民眾冒用治療癌症,診費破百萬,健保署說都會追回費用甚至罰2到20倍,也要求院所要核對身分,但健保卡照片使用條件不嚴格,該怎麼查。

圖/TVBS

 
很多診所因為沒辦法核對(身分),冒著被盜用健保卡來看診的風險。

有診所抱怨常有大陸籍配偶,親戚來玩就把健保卡借他們,根本相約去看診,都警告3到4次依然把健保卡當會員卡分享。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非當事診所):「有些掛號都排的很長的時候,他根本不可能去執行,即使說要執行,你對著人家看一看,你是不是不信任別人一樣,你怎麼可能去核對都夠忙了。」

 
圖/TVBS

診所抱怨健保署表示醫療院所應當核對,常見的沒照片、糊照片、舊照片,都要拿身分證核對,但身分證用同一張怎麼辦,況且盯著患者檢查,在醫美盛行時代也不尊重。

嬰兒時的照片,去看說他現在長的是不跟照片裡一樣,第二個很多是父母親幫小孩掛號或小孩幫父母親掛號。

健保署統計,平均一年會有近10例,冒用看診案例,但恐怕沒抓到的不在少數。

圖/TVBS

健保署專委董玉芸:「借卡的人以及冒用的人,雙重都會依照健保法81條,處以2-20倍罰鍰。」

曾經有癌末重症病患,冒用看診費破百萬,雖說健保署追回後再加討2到20倍罰金,但從核對照片使用制度更新,或提供院所檢舉管道,預防效果應該更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保#外籍配偶#看診#健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1129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