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甜點鮮奶油含「笑氣」 食藥屬將列管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9 22:42

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除了可用在醫療麻醉,咖啡冰沙、甜點上面,擠的鮮奶油,也含有笑氣;因為鮮奶油得靠笑氣來起泡,雖然含量極少,不過食藥署宣布,要跟進國際列管於「食品添加物」,新制預計2020年元旦正式上路。

圖/TVBS


 
擠上鮮奶油。再撒蕎麥,增添手搖飲口感。巧克力霜淇淋,再用鮮奶油覆蓋,一口下去更滿足,食藥署指出,國內每年消耗約30噸笑氣,被用來製作飲料上的奶泡,食藥署將從嚴管理。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它具有油容性的性質,它又是氣體,當它充填到奶油裡面,它可以讓它具有起泡的效果。」

圖/TVBS

和義式咖啡常用的,蒸氣式,高溫打發的奶泡不同,固狀的咖啡冰沙,或者蛋糕甜點,常用「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打發的鮮奶油點綴,跟進國際規範,將列食品添加物管理,純度須達99%,也得通過食品查驗,預計2020元旦上路,不過食藥署要民眾,不用擔心,以250公克鮮奶油,加8公克一氧化二氮,就能打發3杯用,笑氣本就可用於食品,成分也相當微量,對人體沒有危害。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如果)濫用笑氣來吸,主要是缺氧的反應,最嚴重是猝死。」

圖/TVBS

毒物科醫師也說,除非直接吸入笑氣,對腦部和心臟,才會有直接性影響,這一回食品添加列管,並非有食安疑慮,無非是多道安全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笑氣#一氧化二氮#食品添加物#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843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