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反開放核食 日方反擊不支持台灣入CPTTP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6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7 18:17

關於解禁日本核災食品,台灣人民用公投否決,而這項決定也讓日本出面回應,表示台灣一直想加入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日本不贊成,台灣將無法加入,甚至不排除提告WTO,但民眾對於核食顯然充滿疑慮,加上一直沒有完整可信的相關報告,就算要談開放,似乎也欠缺了足以信服的資訊。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上頭大大日本國旗來到賣場裡頭,這一整區都是日本食品的專賣區,從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開始,台灣對於日本食品就有管制了,包括福島等五縣市都是全面禁止進口,而在大陸方面則是有,十個(日本)縣市全面禁止進口,不過現在傳出大陸方面鬆口了,可能會來解禁而這也很有可能,會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對日本食品管制,最為嚴格的國家。」

隨著「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40周年,中日關係轉向友好的氣氛下,中方回應要與日本討論解禁方案,但相較於此台灣公投結果出爐,799萬人投下了反對解禁日本核食,讓駐日代表謝長廷出面呼籲將影響台日關係。

駐日代表謝長廷:「這個會影響我們經濟會影響我們跟日本的關係,也知道說這個再下去,我們跟日本是矛盾的台灣就陷入孤立。」

 
聽得出語氣很擔憂,因為台灣一直積極想加入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但現在核食無法叩關,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就表示,日方不支持台灣台灣將無法加入。

圖/TVBS

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錦鵬:「(現在)百分之72的公投的選民都同意,要反核食所以這個效力,會到明年的年底那在明年我們剛好又有總統大選所以,其實沒有辦法改變的。」

學者指出公投擋在前方,對政府來說形成兩難局面,對此藍綠各有立場。

國民黨總統初選擬參選人周錫瑋:「從過去到現在,民進黨就是想要靠日本人的關係,來支持他們所以他在,謝長廷在日本也是一樣,完全都是聽日本人的話,那對我們國人所有的權利,通通不去維護跟照顧。」

立委(民)吳思瑤:「事實上核食進口,世界各國都有非常嚴謹的一個安全規格,是不是國人能夠去理解這樣的一個跟國際標準一致然後沒有安全疑慮,可以逐步來接受,所以(應該)擴大社會的對話。」

看得出對於核食議題,尊重民意是個共識但在資訊揭露上,如果不夠完整民眾如何選擇,對於核災食品台日交流網站上,有張貼相關檢驗資訊,但立委蔣萬安認為,那是日方做的報告欠缺可信度。

立委(國)蔣萬安:「韓國事實上他們實際派員去日本,採樣抽檢以及檢測,而且自己完成一個評估報告出來,那我們事實上在之前,一直以來都是參考,日本他們所做的相關報告,給我們參考那當然國人會有疑慮。」
 

圖/TVBS

也有專家指出台灣禁止核食的政策,根本沒有科學根據,因為輻射汙染隨著風向擴散,不會僅限在目前封鎖的五縣市,要禁止也該是依照品項來禁,但也沒有相關資訊揭露,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分析,會殘留在食品的汙染量,原則上少到可以忽略。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其實相對於現在食品安全的議題,(核食)他是很少很少,可是問我說可以不要那我一定選擇不要,但是假如他是一個國際的議題,或者公平性的議題,那有甚麼選擇那另當別論,考量是很整體的不會是單一一個,健康風險的一個議題在討論。」

面對核食吃與不吃買與不買,民眾都該全盤了解,政府該跟人民說清楚講明白的,應該是一份完整可信的食安資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解禁#日本#核災#食品#WT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681

0.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