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X光機驗不出!「仿冒品」闖關 檢警難追查

記者 謝宜倫 簡育琦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7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7 20:21

直擊海關處理進口貨物,查驗率難以達到百分百!因為海關不只針對毒品槍枝這類管制品,就連動植物、還有侵害智慧財產權物品,都是查驗的業務範圍,一年進口量超過百萬件,抽驗只能靠海關人員的經驗來判斷。加上X光機只能看出違禁品夾藏在貨物中,卻無法辨識裡頭的商品是不是仿冒品,很難在流入市面前及時攔阻。

圖/TVBS

 
國外進口貨物一落地,通通送進X光機查驗,天花板裝設天眼掃描,包裹貨號產品成分通通顯示在螢幕上,一旦發現可疑物品,海關人員就會做記號開箱查驗。

牛仔褲鬆緊帶、鞋子底部全部仔細搜索,就怕違禁品夾藏其中。海關設下三層防護網,過濾可疑貨物,但真能做到滴水不露嗎?

圖/TVBS

台北關機放組股長張可昌:「審核高風險的班機、高風險的業者跟高風險的進口人實施100%開箱查驗,並不是網路上所說的3%。」
 

台北關一年處理超過一百萬件進口貨物,哪件可疑全憑海關人員經驗判斷,不只管制品、動植物、就連侵害智慧財產權物品,都是他們的業務範圍,查驗率真的有百分之百嗎?這些從國外來台的包裹,由台灣報關行協助清關,即使出示清單,註明收貨人資料,海關卻無從查證真假。

知情人士:「跟大陸快遞部分有利可圖,他們每公斤給我們1.5到2塊利潤,他們資料庫也沒在比對,當然我就自己編海關來查,沒委託書就罰錢。」

業者有利可圖,申報單造假早就不是秘密,加上X光機只能查出違禁品,根本無法辨別仿冒品,反讓詐騙集團有機會鑽漏洞。

圖/TVBS

記者謝宜倫:「只是這樣的報關流程,是不是有自由心證呢?因為報關行上頭沒被抽檢到,寫什麼就是什麼,也難免讓外界質疑,違禁品是不是能從國家大門入境。」

即使想追查,但海關沒有建檔資料庫,商品從海關出貨後,檢警想追查來源相當困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關#X光機#違禁品#資料庫#進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38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