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化太低? 台灣企業態度仍趨保守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5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6 02:22

近幾年來,AI相關技術漸漸滲透各產業,看起來已經和台灣社會有一定程度的連結,但根據微軟和國際數據資訊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來看,即使有7成台灣企業領導者看好AI,卻只有32%的企業實際導入AI,專家分析,這和目前台灣趨於保守的態度有關。

圖/TVBS

 
品牌教育訓練專員vs.彩妝師:「第一個是去年一樣很紅的乾燥玫瑰色,然後或者是這個經典的粉紅色。」

透過螢幕就能進行員工訓練,新出的彩妝品怎麼使用,彩妝師一邊聽介紹、一邊試色,將人工智慧應用在虛擬試妝,成了美妝產業的新趨勢。

美妝科技公司總經理張華禎:「不管是在它的店頭裡面,或是在它們的網站上面,跟所有它的客人溝通,跟所有它的內部溝通。」

 
還能經由膚溫偵測,直接推薦適合的產品。

圖/TVBS

美妝科技公司總經理張華禎:「即使靠著一個攝影機,平板的攝影機,我就可以來判斷說你的膚色是什麼樣的膚色,然後馬上幫妳推薦最適合妳的粉底顏色。」

另外科技公司也看好AI和金融業的結合。

記者曾奕慈:「人臉辨識實際應用在ATM上面,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呢?假設我今天是要來領錢,而前面這個就是ATM的螢幕,上面架設的是3D立體的攝影機,它可以辨識出我是一個真的人,要來這裡領錢,不過假設我今天是要來盜用別人的帳號,我帶著他的照片來到這裡的話,可以看到它上面打了一個紅色的叉叉,就可以辨識出它不是一個真的人,就避免我盜用他的帳號。」

換作是動態人像也一樣能辨識,或者發展到行動網銀上,手機就能直接刷臉。

科技公司營運長古媄君:「你用一般傳統的2D,也可以做到2D的防偽的技術,所以不管是相片或者是影片,都可以做到基本的一個防偽。」

讓機器學習辨識人臉,包括性別、年齡和表情,這樣的系統,零售業能用在制訂行銷策略,公司內部則是能應用在門禁上。
 

科技公司營運長古媄君:「我們也做到一個2D跟3D防偽的技術,可以防止員工幫忙代打卡。」

不難發現,AI在人力管理上的運用,確實越來越深入,但實際走出台灣、放眼世界,台灣企業導入AI的比例其實並不高。

記者曾奕慈:「微軟與國際數據資訊共同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台灣有7成的企業領導者是看好AI的,認為人工智慧是能夠,提升組織的競爭力,不過卻只有32%的企業有實際導入AI,甚至只有13%的新產品跟創意和AI有關,比亞太地區的22%還要低。」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第一個你要先搞懂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第二件事情你要能夠知道這些東西要怎麼樣去落實到你自己的企業裡面來做這些事情,那這都是需要時間去醞釀的。」

台灣目前仍然處於發酵期,加上中美貿易戰增加環境不確定性,也讓台灣企業更趨於保守,而為了協助台灣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微軟宣布推出AI100計畫,逐漸導入企業和政府部門。
 

圖/TVBS

水利署資訊室主任黃貴麟:「我們在水利署的機房裡面架了微軟的Azure Stack,那主要是要做防災資訊的一個資料的蒐集。」

水利署正在開發運用氣象局和災害防制中心的資料,使用機器學習加快預估淹水的時間,預計這樣的服務2019年底前上線,期望從原本的4小時縮短成2小時。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民眾可以在第一時間內,就從手機或者是其他的直接的通訊管道,取得防災資訊。」

只是專家提醒,企業導入AI不一定就是好事。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數位轉型裡面有包括非常非常多種科技,AI只是其中的一種,至於說要用什麼樣的工具這件事情,還是取決於他要解的問題是什麼。」

但同時微軟和IDC的報告也指出,3年後台灣企業轉型2.4倍的力道,將會高於亞太區平均的1.9倍。只是在這之前,台灣得更著重文化方面的發展,才能加快轉型步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技術#微軟#保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755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