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人罕見子宮外孕 胚胎竟著床剖腹產疤痕處


發佈時間:2019/04/11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1 17:14
圖/大千醫院提供
圖/大千醫院提供

苗栗一名婦人曾剖腹產3胎,近來發現又懷孕,醫師替他產檢時赫然發現,胚胎著床在先前剖腹產的疤痕位置,是罕見子宮外孕,經微創手術順利摘除外孕組織,避免子宮破裂危機。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科醫師林敬旺今天指出,子宮外孕是指胚胎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著床、發育,最常發生在「輸卵管」約佔97%,其他3%則在子宮角、卵巢、腹腔、子宮頸等其他部位;而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則相當罕見,許多婦產科醫師可能都沒遇過,他從醫近30年來,也僅接觸過零星案例。

 

林敬旺指出,這名25歲吳姓婦人曾有3次剖腹產經驗,因生理期遲未報到,懷疑又有了,到醫院以超音波檢查時,赫然發現以前剖腹手術切開子宮肌肉層部位的疤痕處,有一個發育約6週的胚胎,且已有心跳,若不儘早處理,隨著胚胎成長,可能撐破原先疤痕,導致子宮破裂大出血,屆時通常需要摘除子宮來止血,嚴重時甚至可能因失血過多導致死亡。

醫師先以藥物試圖讓胚胎萎縮,但效果不如預期,吳姓婦人決定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成功摘除子宮外孕組織,並保住子宮與生育能力,因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較快,術後2天即可出院,一週後回診追蹤,原先的剖腹產疤痕也幾乎癒合。

林敬旺提醒,曾經有剖腹產史的孕婦一定要注意,請醫師確認胚胎是否在子宮內正常位置著床,若有疑問最好盡早轉診到有經驗的醫院確診及處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剖腹產#胚胎#疤痕#子宮外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584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