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明祭拜外婆放「芭樂」 被母訓斥不敬他不解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4 08: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4 08:42
每到清明節,民眾多會返鄉祭祖。(示意圖/TVBS)
每到清明節,民眾多會返鄉祭祖。(示意圖/TVBS)

5日就是清明節,每到這時刻都會有許多民眾會返鄉祭祖,因此也會準備不少供品。不過有些東西,千萬別拿出來祭拜祖先,不但視為禁忌且對祖先不敬。最近有網友分享,他帶著水果要去祭拜外婆,當場卻被母親斥責,讓他十分地不解;事後有其他網友解釋原因,這才豁然開朗。

一名男網友日前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公開版」發文提到,「我自己去拜阿婆,拜完回來我媽跟我說『拜拜沒人在拜芭樂的啦!』」隨後自己就被母親念了一頓,這讓他摸不著頭緒,最後詢問「想問,是有籽怕祖先便秘嗎?」

 
有網友分享自己去祭拜外婆時放了芭樂,結果遭到母親訓斥。(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從網友分享的照片看到,貢桌上擺了金紙、食物、水果等,準備得十分豐盛;不過這些供品中,有一盤竟然裝了芭樂,這在傳統上被視為禁忌,不能拿去祭拜的。

發文一出,引發網友熱烈回應,不少人直呼「供桌上擺芭樂真的是NG」、「那些可以放那些不行,若是不懂最好事前問家中長輩」,另外有網友解釋芭樂為何不能上供桌的原因,「其實老一輩會說會不能拜芭樂,就是因為太有心想太多,因為以前的土芭樂是被認為端不上檯面的水果,用在祭祀很不尊敬,才有此一說。」、「以前的人拜拜不拜芭樂、番茄,是因為以前的人都野外如廁,芭樂跟番茄的籽落地後又會生長出來,所以認為這樣的水果拿來拜拜是對神明、先人的不敬。」

不過也有網友持不同看法「其實我覺得心意比較重要,沒心,買再多都沒有用」、「正好是祖先愛吃的水果那怎麼辦?」
 
有網友分享有些水果其實在祭祀上被視為禁忌。(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其實祭拜的時候,民俗專家建議,有些水果千萬別擺上桌,這會對神明和祖先不敬。至於有那些水果,民俗專家指出有這些:

1.    鳳梨:台語唸起來「旺來」,掃墓祭祖屬於喪事非喜事,因此不宜有「旺」字,避免招致厄運不斷。
2.    蓮霧:這類比較「空心」的水果,會被視為「無心」祭拜。
3.    葡萄、荔枝和龍眼:這種屬於串狀水果都得避免,會被認為招致「一連串」的衰事和災禍,同時也避免家中也有其他成員跟著往生者離去。
4.    香蕉:台語唸出來的音神似「招」,被認為是招魂、招厄運。
5.    芭樂、百香果和番茄:這類水果都是屬於「多籽」,因為種子無法消化,被視為不潔。
6.    梨子:台語唸出來的音神似「來」,也被視為容易招致厄運和好兄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明節#祭祖#水果#芭樂#便祕#金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577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