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節能家電冷氣、冰箱 政府補助三千元 提升買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2 23:03

為了推動節能家電,政府祭出一系列的補助,只要是淘汰舊有的冰箱和冷氣機,購買節能的型號,再拿回收家電的單據,就能提出補助申請,但每個縣市的規定不一樣,台北市補助的上限每戶是一萬五千元,桃園則是兩萬元。

圖/TVBS

 
記者蔣志偉:「為了提倡節能的觀念,經濟部推出了家電節能政策,光是這台冰箱,最高可補助三千元,事實上這家賣場,冰箱銷量就超過了兩成以上。」

才剛剛又賣掉了一台電冰箱,賣場人員趕緊再搬一台放進展示區,這一個多月來冰箱銷量特別好,仔細看過去標價很省目,現在是節能家電補助標籤,讓最近冰箱和冷氣機詢問度高,買氣不減反增。

像他李先生,一家四口小家庭,最近剛買了這台「節電冰箱」,因為有補助感到很划算!

 
新北市民眾李先生:「竟然有打算要換冰箱,那又剛好政府有這樣的補助機制,就在還有補助機制的時候,趕快把它給換掉,一個冰箱降下來,其實也省到大概一成左右的成本。」

圖/TVBS

家住新北市李先生,認為節能家電方案確實增加了自己購買意願,關鍵在於,現在「節能家電」補助冷氣機和電冰箱,新北市、台中、台南、高雄、無補助上限,台北市補助上限1.5萬元,桃園市兩萬元。

新北市經發局綠色產業科科長廖士煒:「一個多月其實我們已經受理件數,超過了七千件,那這個部分的話其實讓民眾,天天都打電話來我們新北市政府詢問,說什麼時候大概可以核撥,大概還有多少經費可以讓他們來做一個申請,(買氣真的有推動嗎)有,舊冰箱舊冷氣,實際上拿出來做一個汰換。」

記者蔣志偉:「節能還有一種就是裝置能源管理系統,包括空調,當然還有照明設備,以及插座,這三種可以將你的用電資訊視覺化,完整的呈現出來。」

圖/TVBS

台灣建築中心副執行長林杰宏:「高效率的節能家電是最直接節能,但是我們可以用家庭的,這個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智慧電網這樣概念,其實在我們現在的公宅,大量興建,政府興建的公宅,它基本上有這樣的,能源管理系統的這個概念。」

節電裝置能源管理系統,可幫助家庭成員們,了解能源使用的狀況。

 
記者蔣志偉:「照明設備也能裝置,感應點滅設備,就像我像這樣子,我走到那,它就亮到哪,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它也能幫您節電。」

圖/TVBS

政大教授孫振義:「節電家電之外,現在政府,還要積極鼓勵的是,能源管理系統也就是說,讓你所有家電,跟家裡電源使用,(用電資料)都可以可視化,那後面的一步就是要推動建築的能源標章,也就是說未來建築物要跟冷氣一樣,跟冰箱一樣,告訴你它是節能幾級,以後如果政府可以用政策也鼓勵,或者是用租稅減免,讓民眾跟買冰箱一樣,去買節能,有節能標章的建築物的話,那台灣的節能拼圖就會更完整。」

學者認為,節能的策略包括「節能家電」、「節能設備」、「能源管理系統」與「節能建築」,政府從補助民眾採買「節能家電」開始,並且透過政策,提升民眾認同「綠建築」與「節能建築」,台灣的「節能藍圖」才算完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電#節能#補助#冰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624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