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的愛為什麼是如此的脆弱與夢幻…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4/01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1 14:4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據新聞報導,2019年3月台北大同區一位41歲的曾姓女子,被發現陳屍於租屋的套房中,身旁還有小21歲的張姓男友。張男的頸動脈呈現受傷的狀態,經送醫在加護病房救治中。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愛情的方式,異性戀、姊弟戀、大叔戀、同性戀、人獸戀,或是將來的可能發展出的人機戀(人與愛情智慧機器人),這些戀愛的方式都只是人們選擇自己熟悉的方式去愛,這些愛情的方式可能是一種適合自己的一種選擇,好讓自己在這樣的愛情模型中輕鬆自在地享受陪伴與分享,讓自己在生理與心理需求都能滿足的一種愛。
 
在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中,有些事情是早已拋開「是非對錯」的選擇,而是要去想如何讓自己找到一個舒適的方式來生存。許多人害怕或厭倦與人相處,而願意養一個毛小孩來當自己的虛擬家人與情人,也不過只是期許能在這樣的關係中獲得生活的價值與依靠,讓自己可以有空間去拋開寂寞與討厭煩人的社會互動,讓自己在失落的情感上獲得療癒。
 
曾經有一位美國兩性專家 Scott Spinelli 以自己的經歷建議「愛情年齡的差距最好是在8歲以內。」在生活中觀察到這些容易陷入在愛情黑洞的危險者,通常在自我性格上有幾種特質:
● 經常有溝通上的障礙,容易將自己安置於網路社群之中,喜歡去尋求遠距離的愛情關係。
 
● 在生活中容易沈溺於安逸,平時較無法獨立安頓生活,習慣過度依賴父母的安排,無法走出寶媽、寶爸給予的舒適圈。
● 對情感過於完美與理想的態度,在情感中的不完美是自己無法接納,面對情感世界中存在的價值差距無法包容,更不能去適應自己不熟悉方式的愛,關係中容易不斷的挫折與衝突。
● 有可能在自己人生經歷中,存在著過往一些被傷害的陰影,導致恐懼面對情感上的關係,而選擇了一個自己認為安全與簡單的愛情模型。 

擁有這些特質的人會去拒絕經營複雜的愛情,主要是因為對感情缺乏足夠的自信,在愛情中容易疑惑幸福的真實感,而產生一種自我驗證的腳本,導致最後發展出極端傷害性的愛情劇情,最後遁入了自己以為的熟悉與安全的愛情世界。
 
有人認為愛情是一種感覺、存在於無法言語的愛,但這可能只是一種騙術,好讓我們沉迷在滿足他人渴望的世界之中。其實,愛應該是因為對彼此有吸引力的存在,只是吸引彼此的是哪些潛在的特質,可能是我們的乖巧聽話、獨立成熟、陪伴支持、魅力誘惑,或是頭腦簡單…
 
在資訊科學的幾何路徑規劃中,有一種方法稱為人工勢場(Artificial potential field),這人工勢場包含兩種力量,分別為吸引力與排斥力,協助智慧機器人進行避開障礙物的路徑規劃,讓機器人可以在複雜的環境中找到一條康莊大道走到目的地。我們的愛情故事,也如同這樣的迷宮關係發展著,在茫茫人海中因為吸引力與排斥力的作用,默默引導我們找到最適合的愛情目標。
 
在許多的心理諮商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存在於社會中許多的衝突,最後仍然是回到成長中原生家庭的健康,當政府面對少子化或是恐怖情人的社會事件,再多的鼓勵政策或教育課程,都不如思考如何協助家可以溫暖的成長。當我們的家有愛與支持的存在,才能讓每一個小孩可以勇敢自信的去面對互動中的挫折與包容,才能去相信自己在愛情關係中的價值與選擇,減少逃避的心態或撿便宜的行為,相信會讓我們的感情世界少去傷害,多一點珍惜與感謝的心去面對關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談談#晨恩#愛情#情人#年齡#性格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580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