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高血壓!多運動、注意飲食 忌高脂食物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5 23:33

近來高血壓藥物屢傳受到致癌物污染的事件,讓許多沒有罹患高血壓及癌症病患,也開始重視這被稱為「隱形殺手」的疾病「高血壓」。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高血壓又被稱為是隱形殺手,就算量測出來血壓有偏高情況,也不一定會代表出現著頭暈頭痛甚至是頸部僵硬的情形,一旦出現這三種類型的症狀,必需立刻就醫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醫師vs.護理師:「今天血壓多少今天血壓164、96,還是有點高喔!」

像他今年70歲黃先生,有高血壓病史,經常頭暈,這樣的情況至少五年了,過去服用高血壓藥品來穩定情況,就是因為血壓飆高至180到200,在醫師要求必須緊急住院治療。

 
高血壓病友黃先生:「像我這樣的高血壓,需要注意什麼樣的問題,是的那原則上還是要規律服藥啦,聽從醫生的建議,還有醫囑這是非常重要的,那自己不要亂調藥,這是非常重要的。」

圖/TVBS

血壓長期偏高,很容易導致血管受損,甚至造成動脈硬化,引發一連串併發症,像是狹心症,腦中風,心肌梗塞。目前國內大約有430萬高血壓人口,也就是說每4名成人中,就有1人罹病,因此有不少人罹患高血壓卻不知道,而真正有在規律用藥治療約有300萬人。

台安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重要就是要規則運動跟所謂的飲食控制,那最近常常我們都聽到所謂的血壓藥,出現一些問題,那在有些藥物原則上品質管控上,可能會有一點點瑕疵,原則上要靠自己去控制這個血壓,所以這個飲食跟運動就非常重要。」

怎麼吃才安心,醫師直言就是要從調整飲食比例做起,像這個醫院便當菜色,標榜「低油」、「低鹽」、「高膳食纖維」,添加天然油脂,適合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病人食用。

圖/TVBS

護理師粟詩儀:「平常的話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像芹菜或是竹筍玉米這些這樣子,還有水果每天最好就是五份水果,五份蔬菜和一些油炸食物就少吃,平常的話可以就是,像慢走啊或是騎腳踏車這些運動,可以預防高血壓。」

護理師建議,主食以全穀類米飯為主,每天攝取五份以上蔬菜和水果,每天兩杯低脂鮮奶,多吃白肉少吃紅肉和海鮮,每天攝取10到15克堅果,再搭配低鹽飲食,控制血糖。

 
台安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平常的飲食就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有些鈉含量比較高的加工食品,或是比較鹹的食物醃漬類食物,你盡量少攝取,一個禮拜至少三到四次以上的規則運動,然後控制你的體重不要肥胖。」

高血壓是一種普遍長期潛伏體內的慢性病,發病後不易根治,控制不當容易發生合併症,醫師提醒體重過重、遺傳、抽菸喝酒、或吃太鹹,生活壓力大,都是高血壓危險族群,唯有生活作息規律,多運動,從飲食開始調整,或許就能避免高血壓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癌症#汙染#飲食#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21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