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熬夜少動 國三生10年來身高0成長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5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4

12到15歲的國中生,正值發育的黃金時期,不過根據教育部國教署的資料,2017年國三生的平均身高僅163.3公分,比兩年前還倒退兩公分,和10年前相比更是毫無增加。醫師認為,是因課業壓力熬夜又缺乏適當運動,建議要把握每天的黃金睡眠時期,一天睡足八小時。

圖/TVBS

 
體育老師:「左腳、右左跳。」

運動場上體育老師,傳授丟球的腳步,學生排排坐認真聽講,接著全部動起來。

球從網子上反彈,再一把接住,這是國中的巧固球課程,沒有人閒坐在一旁,全都在大太陽下揮汗如雨。

 
延平中學副校長 張漢鏞:「除了有正規每個禮拜有兩節體育課以外,我們還鼓勵學生做體育認證,球場會開放到晚上的6點半是學生的自由活動,那我們發現非常踴躍,學生通常要兩個禮拜前登記場地。」

除了課業表現,也要鼓勵學生多多運動,第四節的體育課結束,馬上又到了吃飯時間。

記者李頂立:「接近中午時分,可以看到旁邊的餐台已經擺好了飯菜,其中會有兩菜兩肉湯飯以及水果,就是為了讓孩子們能有營養均衡的一餐。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目前整體的國中生,身體質量指數也就是BMI有70%都屬於正常範圍,其中僅有7%屬於過輕,23.5%是屬於過重,不過他們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滿意嗎?實際來問問看。」

圖/TVBS

七年級學生:「以我的身高來講我的BMI是正常的。」

七年級學生:「想瘦一點啊多運動,但是應該是適中吧!」

七年級學生:「覺得最近胖了不然就是瘦了一些,然後就會特別開心。」


 
七年級班導陳冠妤:「其實他們有時會挑食,就是營養午餐有時候會,特別主要是雞塊薯條,他們通常會只吃那個東西不吃我們說的蔬果或是蛋白質的東西,會建議他們多攝取那方面的飲食,他們才會在這個階段發育的時候才會長得比較快。」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從性別上來看,體位適中的國中生,女生比例有74%,比男生高了9%,不過還是有高達62%的女生,不滿意自己的身材。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她們可能看廣告模特兒的身材以為,我也要那樣子,要不覺得自己太矮,要不覺得自己太胖,這兩個大概是最大的困擾,當然有一些極端的是,明明就已經很瘦了還要再更瘦。」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強調,只要BMI合乎各個年齡層訂定的正常範圍,就是標準身材,不用過度苛刻。

但門診營養師也發現,目前家長帶青少年來諮詢肥胖問題的頻率也變多,平均一周就會有一個個案,他建議就算有過重困擾,並不能一味少吃節食。

 
營養師林玫君:「青少年還在生長發育的階段,所以長高是一個關鍵期,對那如果你沒有先長高再減重你後面就會錯過他長高的機會。」

圖/TVBS

記者李頂立:「來到診間裡面,量身高是非常基本的一件事情。根據教育部國教署的資料,2017年國三生平均身高是落在163.3公分,這個數字看起來很正常,不過時間回推到兩年之前,當時的平均身高是163.9公分,等於兩年倒退0.6公分,而時間再往回推,在2008年的時候平均身高也是163.3公分,等於10年來是毫無長進。」

醫師認為,課業壓力熬夜晚睡,又缺乏適當運動是主要原因。建議青少年要落實85210口訣,也就是天天5蔬果,3C活動少於2小時,運動1小時和只喝0卡飲料,最重要的就是要睡足8個小時。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睡不滿的時候不僅長不高食慾還特別好會橫著長,所以一天要八個小時,而且希望說大概10點就能夠就寢,我們會分泌生長激素就10點到2點這段期間。」

營養師林玫君:「起床後的一個小時內應該就要吃早餐,那早餐盡量去選擇全穀根莖類而不是精緻糖比如說像(白)吐司(白)饅頭這類的東西。」

13到15歲,正值發育黃金時期,也是為體質打下良好根基的關鍵時刻。在每個因為課業壓力打亂作息的同時,孩子和家長都該思考,人生考試能有幾回,但成長的機會卻只有這麼一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動#長高#營養#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951

0.2428